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荆楚雷霆2024武汉行动|善意执行显温情 守护民生优营商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3日11:03 来源: 江夏法院

江夏法院以“荆楚雷霆2024武汉行动”专项执行活动为抓手,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于涉企执行案件继续全面实行失信预警与信用修复机制。落实“惩戒必预警”“预警必评估”“改错必修复”要求,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的同时,用活预惩戒机制,增强强制执行的外溢效应,推动一批涉中小微企业执行案件主动和解、主动履行。

 为法院的执行速度点赞!拖欠多年的货款,十几天就追回了。

——一家异地企业向执行法官表示感谢

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江夏法院执行局开启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绿色通道”,启动快立快执程序,仅用时15天高质效执毕,受双方企业好评。

自2020年7月起南阳某材料公司向武汉某制造厂送货,双方签订购销合同,合同约定货款30天结算。2023年3月双方对帐清算,该制造厂差欠30000元货款未支付,在经材料公司多次催款无果后,于2023年12月诉至法院。判决生效后,该制造厂仍怠于履行给付义务,南阳某材料公司遂在2024年3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人受理该案后,立刻对双方企业进行经济影响评估,实地走访被执行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同时考虑到申请人公司系异地企业,与其进行电话和微信沟通。被执行企业表示,希望给予一定时间,等待货款回款将第一时间支付某材料公司欠款。承办人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从中协调。为被执行人企业争取履行“宽限期”,让申请执行公司早日收回货款保障权益,让被执行制造厂少背负利息,顺利清偿债务。最终,双方通过线上视频方式达成执行和解,在执行法官见证下,该制造厂当场支付10000元,余款于2024年5月底前付清。

公司近两年经营艰难,很感谢法官积极联系我们,让我们免受失信的担忧。

——某公司向法官表示感谢

群众的事无小事,在本次荆楚雷霆专项行动中,江夏法院不断加大涉民生、小标的案件的执行力度,在一起劳动争议案件的执行中,运用失信预警机制,保障了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兼顾了护企发展。

武汉某公司欠付陈某2023年4月工资5000元,标的额虽不大,但却关系到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受理案件后,向被执行公司发出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文书,但该公司未予签收且无法取得联系。执行法官便前往被执行公司注册地调查,了解到公司经营不善,已搬离注册地,始终无法联系。但执行法官仍在积极查找公司相关线索,在2024年3月底了解到该公司搬至融创智谷经营后,立即前往调查,但该公司碰巧又刚刚搬离。于是,执行法官凭借多年执行经验,从侧面切入,来到物业公司查找被执行公司法人联系方式。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与该公司法人白某取得联系,向该公司发出失信预警告知书,并释明工资金额不大,影响经营和诚信事大。几日后,被执行公司主动履行了给付义务,陈某收到了拖欠的工资。承办法官向被执行公司出具信用修复证明,免于企业陷入失信困扰,该公司收到证明后,向法官善意执行表示感谢。

紧扣一个‘实’字,将强制执行措施与督促和解履行有机融合,在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依法充分失信预警机制,最大限度保留被执行企业生存空间和造血功能。

——在办理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执行案件时,承办法官这样说

武汉某公司欠付以赵某为代表的39位农民工在浙江诸暨的务工工资71万元未予支付,在2024年1月江夏法院收到该起劳动仲裁案件的强制执行申请后,承办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曾某及名下武汉某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与被执行人曾某进行约谈,经承办法官调查结合曾某自述,公司名下无任何财产,公司暂时周转困难,一边是诸暨某公司正在办理结算,一边是被执行公司正在准备承接某桥梁工程。承办人综合考虑公司健康发展与农民工的权益保障,一方面安抚工人情绪,讲明利弊关系,为企业发展争取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反复与被执行人曾某面对面沟通,督促其尽快拿出付款方案。在给予的“宽限期”到期后,承办人遂出具《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预警告知书》,通过告知书告知被执行人失信具体情形和将要面临的信用惩戒,警示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的严重后果,并督促其主动履行义务。收到告知书的当天,曾某立即与承办法官联系,承办法官将双方约至法院共同协商,在积极协调沟通下,被执行公司承诺于2024年10月底支付一半工资款,剩余款项在2025年1月底前付清,申请人表示同意,双方达成和解。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