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法庭“枫”景 | “三前”枫桥新服务 助推“大学之城”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5日20:42 来源:

洪山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全面部署推进,三个人民法庭围绕助力基层治理,坚持以能动司法提前,非诉工作挺前,司法为民靠前,努力让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司法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大学之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今年以来,三个法庭收案6587件,结案5188件,结案率78.76%,一审服判息诉率81.77%。

能动司法提前

共融多方治理大格局

综合治理共建。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法庭负责人向街道党工委汇报法庭工作7次,列席街道综治会议20次,为辖区党委决策部署提供参考,助力辖区平安建设。无讼社区(村)共创。在天兴乡设立和平人民法庭办案点,为天兴乡政府及各部门提供法律支援,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离岛”,助力无讼社区(村)建设。

和平人民法庭联合梨园街道设立全市第一家“楼宇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对辖区内房屋租赁类纠纷“就地发现、就地介入、就地调处、就地化解”。诉源治理共治。结合审判实务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共性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单位发送司法建议函、工作联系函等,发出司法建议5份并全部被采纳。南湖人民法庭在南湖渔场系列案立案前,多次发函联系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参与政府协调会,努力从源头上解决纠纷。

非诉工作挺前

共建多元解纷共同体

高效分层递进快调。打通院内外、线上下调解渠道,推进“社会调解在先,诉讼调解在后”的分层递进式调解模式,倡导云上调解,形成快审快调工作常态。和平人民法庭对道交纠纷采取前置诉讼化解措施,协调保险公司定期驻点调解,强化高效调解。三个法庭调撤案件数2501件,调撤率49.09%。高效协同配合联调。

加强与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执法单位的协同配合,开展常态化协作25次,共同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张家湾人民法庭与司法所建立“联调联动+司法确认”模式,和平人民法庭与派出所、司法所配合化解“金吉乌健身房跑路案”“和平街沙湖港湾居民楼回填纠纷案”,维护了学校教学秩序与厂矿生产经营,确保了社会稳定。

高效沟通联系多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平人民法庭针对审理案件,采用“一人一案一群”模式,及时高效与当事人沟通联系,低成本主动促成矛盾纠纷化解。张家湾人民法庭邀请街道司法所负责人、专职调解员以及社区人民调解员等旁听庭审,庭后讲解审理情况和调解方法,培养更多群众身边的法治“明白人”,构建多元解纷共同体。

司法为民靠前

共享法治服务新成果

科技赋能司法惠民。深化专业审判法庭建设,和平人民法庭持续亮化“道交一体化”司法品牌,今年以来,受理交通事故纠纷案件831件,审结654件,道交纠纷案件调撤率52.2%,判决自动履行率达99.1%。

张家湾人民法庭全力打造“互联网+”法庭,全面开展买卖合同纠纷全流程无纸化办理模式,电子卷宗转化率100%,电子送达率100%。南湖人民法庭打造“安居洪山•法庭护航”特色品牌,实现拆迁类案件判后无上访、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上诉后无一改判和发回重审。移动诉讼服务便民。

三个人民法庭在辖区共设立4个巡回审判点、6个法官工作室和2个诉讼服务站,定期选择典型性、多发性案件进行巡回审理,开展巡回审判。张家湾人民法庭开展“法润白沙周”活动,在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现场宣判一起市场商户间的买卖合同纠纷案,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法治宣传活动亲民。深入开展“政法先锋在行动”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法治夜校”“中秋法治好礼”等活动,参加社区组织的双节同庆主题晚会,进行普法知识有奖竞答,为居民送上等法治宣传活动,“零距离”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80余次,受到群众欢迎。南湖人民法庭结合居民对民间借贷、遗产继承以及房屋买卖等方面的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夜校”活动,实现让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收获走。法庭工作获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10余次。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