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涉企纠纷“陷两难” “一案三解”巧执结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2日18:49 来源:

“感谢法院的帮助,一次性解决了三件‘愁事’,我的债务都已经履行了。”被执行人某公司股东王某专程赶来,对执行法官激动地说道,这与数月前还愁眉苦脸、一筹莫展的他“判若两人”。

近日,武汉市江岸区法院运用“限定期限内自行出售房屋”与“以查封房屋融资偿债”相结合的执行财产处置新模式,“一案解三结”,促使被执行人结清欠款,同时解决了其他债权查封及抵押问题,实现了“多赢局面”,真正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王某因公司经营周转需要,向某银行申请贷款,某财险公司通过保证保险,对其与银行签署的借款进行承保。然而经营不见起色,借款未能按期偿还,某保险公司向银行支付了保险理赔款后,将债权转让至某商务信息咨询公司。某商务信息咨询公司将王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王某向某商务信息咨询公司赔偿理赔款、保险费、违约金共计14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王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某商务信息咨询公司向江岸区法院申请执行。

该案执行立案后,承办法官查封了被执行人王某名下房产,但发现该房产涉及另一起合同纠纷,已被其他法院首轮查封,同时,另有一家银行因抵押对该房产享有优先受偿权,本案无法对该房产直接进行处置,而王某暂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执行陷入僵局。

执行法官主动联系被执行人王某,了解其企业经营情况,王某表示,由于投资停滞、资金链出现问题,公司经营一度无法维持,想将涉案房产出售偿还欠款,却因被查封无法正常售卖。

经过实地走访、多方调查分析后,执行法官认为王某确因资金周转困难,无恶意逃避执行之意。王某经营的企业本就融资困难,若房产进入拍卖程序,要经过评估、拍卖等环节,周期相对较长,不能及时解企业经营“燃眉之急”;若该房产流拍,将可能降价再次拍卖,不仅案款无法及时执行到位,拍卖价格也可能大幅下降。

为推进纠纷实质性化解,经双方同意,执行法官邀请驻江岸区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的律师一同开展调解,联系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展开多轮协商。考虑到王某实际情况,同时也要保障申请人权益,执行法官采取“自行处置房屋”与“以查封房屋融资偿债”两种措施相结合,要求被执行人在限定期限内寻找买家,同时引入融资机构,将查封房屋抵押给融资机构,由融资机构代王某清偿债务、解封房产,保证涉案房屋可以正常买卖过户,一方面加快处置进度,另一方面提高房产变现价款,打通财产处置“死结”。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融资机构代被执行人偿还首轮查封、本案申请执行人以及抵押权人的全部欠款,法院解除了房屋抵押及查封,顺利将房屋过户出售给买受人。其间,申请执行人也主动提出减免30余万元欠款,执行案件顺利和解。

下一步,江岸区法院将继续优化执行举措,因案施策,在全力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的同时,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为小微企业经营“提色增亮”,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法治活水”。(通讯员 郑雅曼)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