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小切口”打通“微堵点”,以降本增效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0日11:32 来源: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司法的保驾护航。今年以来,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全面梳理企业诉求后发现,降低诉讼成本、稳定发展被多家企业提及,针对这一核心需求,该院从小切口入手,切实解决可能影响企业发展的诉讼“微堵点”,用每件涉企案件的成功化解、每项涉企机制的升级完善,优化企业的司法体验,让企业得以在法治沃土中发展、壮大。

更新方法 降本提速更有力度

“谢谢法院组织我们调解,缓解了我的经营压力,也让我对老朋友有个交代,非常感谢!”被告某建筑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激动不已地对江岸区法院法官说。

这是一起双方都是企业的建筑设备租赁合同纠纷。2021年1月,被告向原告某建设管理公司租赁数台挖掘机,后因资金周转困难未能按期偿还部分租金,引发纠纷。该案分流至涉企速裁团队办理后,承办法官决定复刻“诉前调解+快审速裁”一体化解纷方式成果,这是该院2022年起推行的涉企纠纷降本增速新机制,充分融合调解员熟悉社情民意和法官熟悉法律的优势,已成功调解涉企案件8700余件,半数案件即时履行。

有了底气,承办法官多次和诉前调解员“复盘”案情,发现张某与原告企业法定代表人叶某是同乡,两人都在外打拼,遇到困难常常互帮互助,情谊深厚。以此为突破口,承办法官与诉前调解员协作,回顾一路以来两人相互扶持的历程,谈双方合作的来之不易,讲案件调判的利弊效果。

一周时间、20多通电话、200多条微信,在法院调解室,两人第一次心平气和沟通,解了心里的“疙瘩”,两家企业也达成调解、履行完毕。

“减轻企业的包袱,企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努力,探索更高效快捷的解纷方式。”速裁团队负责人表示。

善意执行  助企纾困更有温度

“今后我们一定吸取这次教训,遵守法律,诚信经营。”近日,一起执行案件和解后,被执行企业特意打来电话表达感谢。

这起案件中,被执行企业是一家商业管理公司,执行法官评估执行措施可能对企业造成的经济影响时,发现公司经营的商业综合体内有一所民办幼儿园,如果采取信用惩戒手段,不仅会给公司资金往来带来不便,还会影响孩子入学。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执行措施影响,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企业,发出《失信预警通知》,讲清失信将要面临的不利后果,希望企业能主动履行。其后,被执行企业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支付了第一期款项,剩余部分也和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

一份《失信预警通知》,也是该院助企纾困的一个缩影。此前,该院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了司法评估费用支付保险机制,开出全省第一张司法评估费用“保单”,降低企业执行成本;还在全市首创自行处置、债权转让、司法拍卖、融资偿债四种财产处置模式,执行到位金额1845.45万元。

“多亏了法院的高效执行,帮我们追回了欠款,企业的发展有了更好的保障。”一起执行案件采取司法拍卖方式执行到位后,申请执行人感慨地说。

延伸触角 精准服务更有深度

“你们是高新技术企业,一定要重视技术的保密管理,提前布局,边研发边保密。”一起商业秘密罪案件审结后,承办法官回访被害单位某高新技术企业时,跟企业沟通,语重心长地提示企业从源头加强技术保护。

自2022年起,江岸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针对商业秘密保护这一科技企业的核心需求,通过原创微电影、举办法官讲堂、一对一座谈答疑等形式,将商业秘密保护法治宣讲送进科创园区、龙头企业,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此外,还联合武汉市江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武汉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第三方社会力量,发起设立“武汉市专精特新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站”,组建专业团队进行运营和管理。

“通过法官的讲解,我们才意识到以前在保密管理方面确实做的不好,以后要花大力气研究、投入。”收获“秘籍”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深有感触。

而像这样需要法治来护航发展的企业还有很多,该院主动延伸服务,在辖区21栋“亿元楼宇”对接设立“楼宇经济”法官工作站,走访入驻楼宇的总部企业、重点企业30余次,发放《企业营商风险提示》手册800余份,为企业需求“接单”。

一点一滴的探索和努力,不仅带来了审判质效的大幅跃升,更拉近了法院和企业的距离,暖了企业的心。未来,江岸区法院也将继续高扬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风帆,在高效、精准、暖心服务上下真功,努力让法治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硬内核”,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法治动能。(郑雅曼)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