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无证收集+贮存危险医疗废物 罚!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6日17:04 来源: 武汉洪山法院

在首个“8·15”全国生态日到来之际,洪山区法院通过一起企业无证从事收集、贮存危险医疗废物的行政纠纷案件,引导企业妥善防范公共卫生环境安全问题,切实落实治污主体责任,起到了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基本案情

A公司与B公司为同一法定代表人,A公司在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对从B公司运来混有医疗废物的生产原料进行人工分拣、收集,暂存到一定量再由B公司运往有资质的公司进行集中处置。2021年12月22日,某市生态环境局对原告A公司例行检查时发现,其生产车间、生产投料区的部分原料中夹杂输液管、注射器等医疗废物。某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现场制作了勘察笔录,并于当日对分拣出的医疗废物进行了查封扣押。经调查,分拣的一次性输液管、注射器等医疗废物达410kg。4月22日,某市生态环境局向A公司作出《停业决定书》,责令A公司对相关生产线停业,并按要求制定整治方案,对存在的环境问题实施整改。A公司不服,向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申请行政复议,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维持了某市生态环境局作出的《停业决定书》。A公司不服,提起本案诉讼。

2022年12月底,洪山区法院对该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某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

法院认为

A公司在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明知转来的生产原料中包含有医疗废物,却依然接收和贮存,其行为构成了无许可证从事收集、贮存危险废物的经营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八十条第二款、第八十一条第一款之规定。某市生态环境局作出的《停业决定书》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作出的复议决定认定事实清楚,程序合法。故判决驳回原告A公司的起诉。原告A公司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一审判决业已生效。

法官寄语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绿色低碳环保的重要路径。但涉案企业不严格执行相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要求,不落实对原材料筛查和对不合格原材料的拒收义务,放任收集原材料中混有医疗废物,反而增加了环境污染风险,亦会形成恶性竞争,不利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的良性长远发展,应当引以为戒。

建议相关企业主体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及标准对产生的危险废物贮存、转移、利用,进行全方位、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有效减少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