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善用执前和解 破解执行难题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1日20:28 来源:

汉阳法院执前和解工作室成立以来,不断探索完善“执行和解前置”机制,推动执行矛盾化解关口前移,高效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和解成功16件,案涉总金额300余万元。

多元联动 快速兑现权益

努力构建工作室统筹、多方联动的执前和解体系,邀请武汉商事仲裁调解中心和解员驻院办公,指派专门的执行法官对执前和解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构建“执行法官、书记员、和解员‘1+1+3’”配置。

在朱某与赵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中,经法院判决,赵某应向朱某偿还借款利息5万元。后赵某未按生效判决履行付款义务,朱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该案标的额较小,且能联系上双方当事人,遂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执前和解工作室指派武汉商事仲裁调解中心驻院工作人员作为特邀和解员,对双方当事人开展执前和解工作。

执前和解中,法院全程指导特邀和解员对赵某开展教育引导、释法析理,经详细阐明法理、讲清情理,细致沟通协调、分析利弊,成功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执前和解,赵某在10天内主动履行完毕付款义务,朱某向本院递交撤销强制执行申请。

刚柔并济 助企纾困解难

秉承善意执行理念,通过“执行和解”促进企业“两难”变“双赢”,在保障胜诉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减少对被执行企业正常经营带来的不良影响。

在某医药公司与某中医院买卖合同纠纷案中,某医院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给付义务,拒不向某医药公司支付货款288万余元,某医药公司申请强制执行。法院考虑到本案标的额较大,且涉及民生医院,直接进入执行程序采取强制措施可能会对企业正常经营产生较大影响。执前和解工作室遂组织双方当事人细致沟通协调、分析相关利弊,告知不履行义务面临的相应法律后果,最终,成功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执前和解。

和解总标的为243万余元,分4期履行,在降低某中医院的还款压力的同时,保证了其正常经营。应双方要求,本院随后出具了终结执行裁定书,以确保权利人的权益受到保障。

正向激励 修复企业信用

对执前和解成功并即时履行的企业,依需求发送《自动履行证明书》,为其在今后的企业经营活动提供“信用背书”,激发义务人执前履行意愿。

在余某与某环保科技公司劳动争议案中,经调解,某环保科技公司需向余某支付劳动报酬3万元。因某环保科技公司未按期支付,余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多次组织双方进行线上沟通,释明拒不履行的失信风险和主动履行后法院的正向激励举措。

在和解员的督促下,仅15天时间,该公司即向余某付清了全部劳务报酬,余某随即提出撤销强制执行申请。在该公司自动履行义务后,法院为其发出《自动履行证明书》,对其信用进行修复。截止目前,已为自动履行的企业发出《自动履行证明书》5份。(卢少达)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