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江汉法院疾雷亮剑 多点“执”击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7日09:52 来源: 武汉江汉法院

7月以来,江汉法院响应省、市法院部署,全面启动“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江汉篇章专项执行活动,院党组高度重视,院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求进一步在执行工作中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及时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执行局迅速细化活动方案,打响江汉法院“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第一枪。

精准“拘”击

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被执行人,执行局充分考虑案件现实情况,因案施策,及时向被执行人发出拘留决定书,同时对其进行告知、提醒、警示、教育。一方面通过拘留的威慑力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以拘留促和解;另一方面对态度恶劣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切实维护法律权威。

江汉法院灵活运用强制措施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7月11日至7月14日,执行局共发出拘留决定书8份,实际拘留2人,促成6案当事人当场达成和解协议并承诺限期还款。

强腾显威

7月14日,江汉法院出动干警10余人,警车3辆前往黄陂区祁家湾进行强制腾退。该案房屋经司法拍卖由胡某竞得,被执行人、占房人以房屋存在租赁、装修损失为由拒不交付。执行人员按照既定方案,由承办人向占房人释法说理,搬家公司负责拆卸房屋内锅炉、热水器,搬运其它家具物品,拆卸清场历时4小时,最终将房屋交付买受人胡某。

江汉法院坚持将执行强制性摆在突出位置,以雷霆手段推动案涉执行财产清场腾退,不让生效判决成为“白条”。7月11日至7月14日,执行局召开强制腾退专项会议2次,强制腾退房屋2处,开启暑期集中强制腾退的序幕。

以“和”促执

某银行与李某等10人信用卡纠纷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经司法确认后,李某等人未依约履行还款义务。经银行申请,执行局将该批案件导入执前和解程序,和解法官向李某等人发放《督促履行通知书》,并约谈至法院,在和解法官、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三个小时协商,6案达成和解协议,1案当场履行完毕。

江汉法院统筹执行强制性和善意文明理念,深化执源治理机制,与公证机构、调解组织合作推进执前和解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有效降低当事人兑现胜诉权益的时间、经济成本。专项活动以来,累计推送执前和解案件56余件,达成和解协议19件,截止目前履行完毕8件。

成效渐显

出动警力43人次,警车9台

拘传被执行人13人次,作出司法拘留决定8份,实际拘留2人

开展强制腾退2场,腾退面积近300平方米

达成执行和解32件,执行完毕23案,执行到位金额874万元

下一步,江汉法院将聚焦执行专项活动,将能动司法理念贯穿到执行工作全流程,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提升善意文明温度,以执行实效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