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追回104.6万!一封感谢信,写满浓浓警民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20:35 来源:

“一年半来,我亲历和目睹了这起小案子侦破的全过程”,“民警用心办小案,执着有大为”。纸短情长,陈女士的亲笔信道出“心里话”。字里行间,写满了对民警由衷的谢意,彰显警民鱼水情深。

9月19日,仙桃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张剑波收悉此感谢信时,惊讶之余又十分感动,“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她此前专门送锦旗到支队了,没想到还一直念念不忘。”

汇票兑现骗局

去年10月,仙桃警方接到外地警方移交的一起线索,某石化公司法人代表杨某利用一张面值100万元的无资金保证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骗取了陈女士物流公司的40万元。

据了解,杨某的石化公司一直与陈女士家的物流公司有业务往来,并拖欠运输费60万元。2018年2月11日,杨某主动联系陈女士父亲,称自己手头有一张100万元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可以背书转让。

“如果用于抵偿欠款,需退还40万元现金。”杨某声称,这张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有银行担保,到期即可以兑现。基于长期的生意往来,还可以尽快拿回运输欠款,陈父便同意了杨某的提议。

次日,陈女士和父亲按约定从武汉来到仙桃。杨某却称自己在外地,要陈父将40万元转给石化公司员工高某的账户。

为了避免空跑一趟,出于对生意伙伴的信任,陈父便将40万元转到杨某公司员工高某的账户。随后,高某与公司会计李某将这张汇票背书转到陈女士指定公司。

然而,当陈女士多方查验之后,却遭受当头一棒,该汇票的风险极大!陈父联系杨某时,杨某坚称该汇票有银行保函,到期后肯定可以兑现。

2019年2月,这张汇票到期届满前后,陈女士通过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多次操作提示付款,但均显示拒付。随后,父女俩的联系方式也被杨某拉黑。

证据确实充分

陈女士多方联系未果,第一时间向外地警方报案。几经周折,线索移交至仙桃市公安局。局党委高度重视,指令经侦支队承办此案。支队长刘列胜认真了解案情,制定侦查方案,并由民警张剑波牵头侦办。

“这起案件看似案情简单,但调查取证和抓捕却非常复杂。”办案民警介绍,仅证人证言材料就取了十多份,而且涉及多家公司、多个地方。

民警调查发现,杨某石化公司于2012年迁至仙桃市内,所给出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是其委托江西一矿产品加工公司开出,而杨某与该家公司并没有业务往来。但江西这家公司总计给杨某旗下两家公司,开具了1890万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

同样是2018年2月,与杨某石化公司有生意往来的王先生、尹先生经历了同样的“套路”。王先生被骗取了4.6万余元,而尹先生则因为及时发现,拒绝接受汇票,致使杨某计划未得逞。

“杨某行踪不定,始终不肯露面。”为了能尽快破案,民警依法调取涉案账户的交易明细,调取杨某所有开具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数据,及时固定证据。

经济犯罪案件,证据尤为重要。办案民警克服外地疫情影响,抢抓时机,跨省调查。经过不懈努力,仙桃警方于今年5月依法将嫌疑人杨某网上追逃。

正值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办案民警围绕嫌疑人杨某的线索穷追不舍。7月21日,嫌疑人杨某在河南抓获,并于7月23日押解回仙桃依法刑事拘留。

用心追赃挽损

“我们不仅给陈女士追回了被骗的40万元,还为另一名受害人王先生挽回损失4.6万余元。同时,拖欠的60万运输费也一并解决了。”办案民警张剑波谈起追赃过程颇有几分自豪感。

40万元被骗款,60万元拖欠款,里里外外100万元。这几年,受害人陈父为之奔波,付出了很多心血,也拖垮了身体。民警感言,“案件告破后能为他们挽回损失,确实是内心强烈的正义感驱使自己要尽心而为。”

嫌疑人杨某到案后,民警辗转联系杨某家人,讲明法理、讲清事理、讲通情理,引发家属情感共鸣。今年8月16日,杨某妻子将款项如数退还给陈女士和王先生。

时隔近5年,钱款都追回来了,仙桃经侦民警受案后体现的执着、专业精神,让陈女士一家都很激动。不仅专程从武汉到仙桃赠送锦旗,还有意“犒劳”办案民警,但被婉拒。心怀感恩的陈女士难掩这份喜悦和感动,用最传统的书信写下了满满的警民鱼水情深。

“我们要通过一件件案件办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副市长、公安局长刘敦锋对这封群众来信作出批示,勉励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紧盯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突出经济犯罪,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