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扎根基层 司法为民 ——记湖北省浠水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散花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程呈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11:06 来源: 湖北高法

在湖北省浠水县,人们一提起程呈友,都会由衷地赞叹说:“这是一位一心为民的好法官!”

当好一名“泥腿”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是程呈友始终如一的追求,也是组织和群众对他的一致评价。20多年来,从团陂法庭到散花法庭,他用脚步丈量了公正,用行动践行了初心,用法律浸润了大地,先后荣立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各一次,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法官”、全省“最美基层法官”等称号。今年9月份,被表彰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让审判走田间地头

程呈友总说:“我是农村出来的,深知人民群众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向往。”

为了帮助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降低当事人的诉累,程呈友经常背着国徽,带上法槌,步行到偏远山村开展巡回审判。

2021年,程呈友受理了一起由“羊吃树苗”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原告老刘的苗圃和被告老张经营的农场相邻,老张饲养的羊闯入老刘家的苗圃损毁了树苗,老刘找老张索赔,老张不认账,老刘一怒之下诉至法院,要求老张赔偿他购买树苗款和土地整理人工费共计11万元。

为化解矛盾纠纷,程呈友带领干警,顶着炎炎烈日,沉入田间地头,对涉案土地进行现场测量,并邀请村委会负责人和当事人参与。汗水浸湿了程呈友的衣衫,也感受了案件的当事人。经程呈友反复耐心调解,原本剑拔弩张的老刘和老张渐渐平静下来,表示会友好协商解决赔偿事宜。

考虑到该案具有典型性,村民关注度高,为做好以案说法工作,在勘定了双方土地界限后,程呈友组织双方当事人就地开展巡回审判。在庭审中,程呈友思路清晰,重点明确,娴熟地组织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准确概括双方争议焦点,体现了很高的庭审驾驭能力,不仅让当事人心服口服,也赢得了旁听群众的热烈掌声。在庭审结束后,许多参加旁听的村民深有感触地说:“懂法真的很重要,我们自己要多学点法,以后出租田地也要把合同签订好,免得扯不清楚。”“程法官古道热肠,以后遇到麻烦事可以找他帮我们讨公道……”

把真情撒群众心坎

法律是冰冷的,但法律人是有温度的。程呈友始终怀着真心、带着真情做好矛盾调解工作。在办案的路上,程呈友遇到老人挑着担子很吃力,就会主动地接过老人的担子,挑一程、送到家,跟老人聊聊家常,要找的当事人住在哪里,两家的矛盾焦点在哪里……边走边聊间,就把矛盾的来龙去脉打听清楚了,办理案件的思路和重点也理清楚了。对乡亲们咨询的法律问题,对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他都会热情讲解,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6年底的一天,一位40出头的朱姓男子沮丧地走进法庭,头部明显有一块凹陷了下去。程呈友赶紧把他请进办公室,递上一杯热茶。男子接过茶杯,怯怯地说:“我想告状,要别人赔我钱做手术!”

原来,老朱受雇在搬运水泥时从车上摔下来,头部严重受伤,做了开颅手术才保住了性命。车主洪某和货主何某相互推脱责任,都说老朱是对方雇请的,与自己无关。亟待进行第二次手术的老朱迟迟得不到赔偿,无奈之下来法庭寻求帮助。

收到老朱的起诉材料后,程呈友立即安排立案、排期、送达,但双当事人之间对立情绪很大,洪某和何某始终不愿配合。在庭审中,洪某和何某仍然各执一词,老朱见此情形,情绪非常低落。程呈友不断地和代理人沟通,向洪某和何某释法说理,讲明相应的法律责任和法律后果,请他们换位思考,考虑老朱的感受。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案件以调解结案,老朱也及时拿到了赔偿款,解了燃眉之急。

老朱激动地说:“我本来都快绝望了,多亏程法官为我主持公道,帮我拿到了救命钱!”

以信仰维司法公正

程呈友常对年轻干警说:“要坚守对法律的信仰,身为法院人,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当事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要敢作敢为、问心无愧!”

程呈友曾办理过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团陂镇某村的刘某起诉到法庭,称妻子王某在婚前刻意隐瞒精神病史,坚决要求与王某离婚。程呈友通过调查得知,刘某常年在外打工,妻子王某和女儿常年在娘家居住,生活费、学费刘某一概不管。王某的娘家人提出,如果要离婚,刘某必须支付30万元精神损失费。

双方矛盾僵持不下,程呈友在庭审时没有急于判决,而是循循善诱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与刘某谈家庭责任,督促他为妻子治病,不能让孩子失学;与王某娘家人谈王某的治疗,帮助她回归正常生活,引导他们正视刘某的经济能力,防止矛盾升级。经过艰苦努力,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女方抚养孩子,男方给付经济帮助款和抚养费11.6万元。刘某当庭支付了11万元,并承诺按期支付6000元余款。

这个案件办结后,程呈友每次到这个村办案,都特意带上礼品去看望王某的女儿,孩子非常高兴,学习也不断进步,王某经治疗病情也有了好转。

多年来,程呈友始终坚守基层一线,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用心用情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到了田间地头,把法律的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