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企业合规改革,让随州“科技小巨人”企业“起死回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14:26 来源: 检察日报

“订单充足,目前正满负荷生产。”7月26日,湖北省随州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到广水市某风机公司(以下简称风机公司)回访时,只见车间内焊花飞溅,机器轰鸣。风机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生产正常,经营红火。但在2021年,风机公司差点因一场知识产权纠纷而面临倒闭。

风机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类通风机、鼓风机设计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48项授权专利和2项发明专利,员工500余人,年纳税3000万元,是湖北省第二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企业,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东南亚、中东、南美、非洲、大洋洲等地。

2021年3月,因涉嫌侵犯同行业领军企业——沈阳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公司)知识产权,风机公司拟交付客户的9台风机被司法查封3个月。

“当时客户警告我们,如果逾期发货,每天要缴纳违约金600万元。眼看发货时间一天天临近,我们心急如焚,却又一筹莫展……”风机公司负责人介绍,从案发到2021年7月,公司一直处于半停产状态,园区内长出荒草,500余名员工面临下岗风险。

“纠纷发生后的几个月,我们几乎每周都要围绕这个案子开一次专题研讨会,研究如何保住企业,让其存活下来。”广水市检察院检察长徐化成介绍说,最终他们决定试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这条路。

2021年3月下旬,最高检启动第二期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随州市检察院及其所辖的随县、广水市、曾都区3个基层检察院被纳入试点单位,这是湖北省第一批试点单位。

“在检察机关督促下,风机公司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并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制定专项合规计划。该案被纳入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后,风机公司作出了合规承诺,并积极进行整改。”徐化成介绍道。

与此同时,随州市委、市政府协调专班人员多次赶赴辽宁省沈阳市,与相关部门和被侵权的沈阳公司协商解决办法。

2021年8月,风机公司被查封的9台风机顺利解封发货,500多名员工全部返岗,生产经营重回正轨。

经过半年时间的合规整改,风机公司及时堵上了管理漏洞。2022年初,经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验收,风机公司合规整改结果为合格。加之各方协调努力,两家企业间的知识产权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风机公司进行企业合规整改期间,竟与沈阳公司“联姻”,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计划在产品生产、维护运营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不打不相识。过去我们虽然有和沈阳公司合作的意愿,但一直没有合适的契机。经历了这场知识产权纠纷,我们必须抓住来之不易的合作机会,撸起袖子大干一场,为广水打造‘风机名城’贡献更多力量。”风机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2021年公司订单同比增长30%,销售额增长24%,目前公司正满负荷生产。我们有信心实现‘十四五’目标。”风机公司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风机公司计划引进高端管理和技术人才100人以上,开发新产品15款、研发专利10项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以上,创税6000万元。

“办理涉企案件,必须坚持依法稳妥审慎原则,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在办理本案过程中,我们全面评估办案风险,抓住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契机,积极推进涉案公司合规建设,在法律政策框架内达到了‘官司照打、企业照开、生意照做’,‘对手变队友,竞争变合作’的最好刑事司法效果。”随州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黄焕举说。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