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精装房门窗质量引纠纷 法院耐心调解案结事了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23:1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黄玮 何欧阳)近日,汉阳法院利用周末加班,成功将涉及三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次性成功调解,为双方当事人之间长达三年之久的纠纷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装修交房问题不断

2014年,原告某房产开发公司和被告某建筑装饰公司就汉阳三个楼盘的房屋精装修签订《装饰施工合同》,约定由被告为原告开发的三个楼盘提供房屋精装修施工。2016年到2017年,三个楼盘先后交付,交付后不久200多户业主先后就房屋门窗的质量问题向原告投诉,原告遂要求被告履行维修义务。被告因资金周转困难一直未进行维修,为化解业主的投诉,原告委托第三方进行维修,支付维修费160多万元,并通过减免部分物业费的形式对业主进行了补偿。

司法鉴定困难重重

2020年11月,原告将被告起诉至本院,要求被告就三个楼盘的维修费、物业费损失及违约金等共计赔偿232万元,并申请对被告进行诉讼财产保全。诉讼过程中,双方分歧较大,因被告对房屋损坏原因、维修项目及维修金额的合理性提出异议,申请法院进行委托鉴定,法院选定鉴定机构后,需要鉴定人员到200多户业主家中进行实地检测,工作量巨大,大部分业主也不愿意配合鉴定人员入户检测,鉴定程序陷入停滞状态。承办法官姚旷决定通过抽样鉴定的方式破解这一难题,从三个楼盘各选择有代表性一户后,他带领鉴定人员实地进行抽样检测。

耐心调解案结事了

考虑双方存在多年合作基础,彻底解决双方矛盾纠纷有利于双方企业继续开展合作,本着切实解决企业间矛盾纠纷的原则,掌握初步情况后,姚旷法官多次组织原、被告进行协调,对双方提供的证据逐一进行分析,将抽样检测的初步情况与双方沟通,释明法律风险,提出调解建议。在姚旷法官的积极推动下,最终双方不仅就涉案纠纷进行了和解,为减轻被告企业压力,双方对相关关联企业一共15份合同的质保金统一进行了结算,被告以工程质保金115万余元,折抵三案诉请金额,另被告再向原告支付45万元,使两家公司合作的项目纠纷最终一次性化解。

审执联动快速解封

被告因账户被查封,导致30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无法在端午节前发放,请求法院尽快解封以解燃眉之急。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后,姚旷法官利用周六休息时间组织双方到庭签订调解协议并出具调解书,迅速作出解封裁定,启动内部联动机制,说明案件特殊情况,联络执行局尽快执行,6月2日上午,三案所涉的232万元已全部解封,被告公司及时发放了农民工工资,并对法院表示感谢。

该系列案件一次性化解,既为原告节约了诉讼成本和诉讼时间,也及时缓解被告的资金压力,有力保障了双方企业利益,减轻企业诉累,维护了企业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