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连线

执行“一件事”一站式集成办理 ——汉阳法院将推首批4个执行“一站式”办事场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15:48 来源: 汉阳法院

为提高执行效率,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将首批推出4大服务场景,以场景化服务简化环节、加速流转,让多个团队为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为其提供“事务性工作一站式办理”“程序性事项一次性告知”的“双一”司法服务。

“线上+线下”立案一站式场景

升级执行事务中心,配置叫号机、自助案件查询机、法官约见系统、智能文书辅助系统等自助化设备,推广线上立案,依托线上+线下平台立案4046件,网上立案率达77%。对于符合立案标准的,当场登记立案,不符合标准的,一次性全面告知应当补正的材料和期限,避免当事人来回跑。

“速查速控”财产查控处一体化场景

设立财产查控组,受案后、分案前专人进行网络查控并分类处置。对查询到财产的迅速采取控制措施,无法线上采取控制措施的,分案时将涉案财产信息反馈至执行实施团队及时跟进,并实时将财产查控情况告知当事人。设立财产处置专班,启动财产处置参考价程序,开展司法拍卖“直播看车”等活动,提升财产处置效率。

“法官+”接待约谈全覆盖场景

拓宽接待人员范围,满足当事人约见法官、咨询案件等需求。坚持执行法官周二之约,每周二安排全体法官轮流接待,答疑解惑推进工作。推行执行员预约接待,将执行员接待时间安排公示在执行事务大厅,方便联系沟通案情。探索心理咨询师、法律共同体志愿接待,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服务,协助推动执行工作。

案款一次性发还场景

收案时由申请执行人填写账户等信息,简化领款手续,实现案款发还“零跑路”,及时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严格执行“一案一账户”制度,执行款到账后,对符合发放条件的7个工作日内完成核算、发放。因法定事由延期暂时无法发放的,在延缓情形消失后7日内完成兑付,切实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自执行事务中心升级改造以来,汉阳法院累计接待当事人4000余人次,为当事人化解纠纷和解答疑惑3540次,进行财产查控8700余次,发拍标的次数139次,成交金额 4519万元,拍卖物成交率达50.79%,通过“一案一账户”系统发放执行款1872笔,发放金额1.83亿,执行完毕案件1041件。

“我们将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推出更多办事‘场景’,量身打造办成一件事的一站式解决办法,在执行环节上做减法,在服务细节上做加法,充分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实现执行质效与群众满意度“双提升”,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执行局局长申晓东介绍。

【责任编辑:肖慧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