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认购厂房7年未交付 东西湖法院强制腾退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15:33 来源:

“现在开始执行!”在法官刘俊的一声令下,法院的工作人员立刻打开了厂房的大门,工人师傅也开始清理厂房内的铁架。3月23日,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法院成功腾退了申请人李某与被执行人湖北省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厂房认购案中,由湖北省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非法占有的一处厂房,并完整地将涉案房屋交给申请执行人。这一长达7年的案件最终执行完毕。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多次要求交房,交涉无效对簿公堂

2014年11月,李某向湖北省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认购了东西湖区高桥保税物流区某工业园的一处厂房。根据双方协议,湖北省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应于2015年5月1日交付厂房。但是,交付期届满后,该公司并没有按约履行,既未结清包租利益,也未向原告交付厂房而一直占用至今,更没有为李某办理案涉厂房的产权证书。

在此期间,李某与湖北省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也进行多次交涉,甚至曾三次闹上法院对簿公堂。法院也依法作出了相关的民事判决,保证当事人李某的合法民事权益,但被执行公司则不断使用各种原由进行推脱搪塞不予配合。

2021年4月1日,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法院立案执行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湖北省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根据法院判决,被执行人湖北省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应于判决生效后15日内向李某返还涉事厂房。但是,这次被执行人仍不予配合。

极目新闻记者通过爱企查查询该公司信息发现,该公司已经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曾经有4次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此外,2015年2月至2022年3月之间,该公司立案信息有61条之多。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法院要求腾退,被执行人拒不执行

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间厂房占地面积约900多平方米,里面堆满了崭新的红色铁架。在现场,被执行人湖北省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代理人辩解,铁架属于附近施工单位,“自己无权清理”。这个说法得到了办案法官现场驳斥,“为什么这个房子在腾退通知下达之前没有东西,而腾退通知刚下就有东西了?”面对法官的质疑,该代理人并没有正面予以回答。

据本案的书记员俞越鹏告诉记者,在2021年7月26日,他来到此处传达法院下达的腾退公告,责令被执行人湖北省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21年8月10日前迁出,“当时,厂房内还是空无一物,处于闲置状态。”但是,几天后,俞越鹏再次来到厂房时却发现里面摆满了铁架。

当法院工作人员告知即将进行强制腾退之后,该代理人表示对法院的决定和行为没有异议。

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杨志丹告诉记者,东西湖法院在处理这起案件中,曾多次派人上门与被执行人沟通,被执行人表示愿意腾退,但一直未按要求腾退,“这次腾退工作也是维护了法律的权威性和辖区的营商环境。”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法院强制腾退,围观群众拍手称快

记者赶到腾退现场时,法院法警已经拉起了两道警戒线。整个强制腾退过程历时大约一个半小时,武汉市东西湖人民法院共出动16名办案人员和6辆重型卡车和1辆中型货车执行强制腾退任务。

在强制腾退任务执行前,办案法官给被执行人进行最后的电话沟通,希望他能够到达腾退现场。之后,申请人与被执行人的代理人也都到达了腾退现场。

在警戒线旁边聚集了一些围观群众。一名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他就听说过该公司与其他单位或个人有过不少的法律纠纷,相关部门也来过多次,“这次行动让人感受到了正义的力量。”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杨志丹表示,这次腾退出来的物品,将被托运到指定地点。法院会找一个合适的仓库进行封存,如果被执行人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进行处理,法院也会依法向被执行人收取如保管费等相关费用。

整个强制腾退工作完成后,法院工作人员将厂房大门关闭上锁,并把钥匙交付给申请人。双方在强制腾退文件上签字确认。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