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57天,拯救“ST凯瑞”——荆门首例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纪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09:56 来源:

2021年12月31日

历时57天的凯瑞德破产重整案

圆满落幕

这是一次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的的

司法审判探索与尝试

化解矛盾风险

维护大局稳定

荆门中院以实际行动

彰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

忠诚与担当

2021年11月5日,经审查并报最高院批准后,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凯瑞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瑞德公司)破产重整案,并于同日指定凯瑞德公司清算组担任管理人。

2021年12月6日,凯瑞德公司破产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凯瑞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表决通过。

2021年12月8日,裁定批准凯瑞德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

2021年12月31日,荆门中院裁定确认《凯瑞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执行完毕。

这一组紧凑的时间节点背后,是荆门中院受理首例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的清晰进程。至此,荆门首个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妥善解决。

这一计划的顺利通过,成功化解了公司退市风险,让面临终止挂牌的“ST凯瑞”得以挽救重生,为荆门疫后重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深陷债务危机 期待重现生机

凯瑞德公司于2000年在山东省德州市成立,其前身是德棉股份,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

2020年6月,凯瑞德公司与荆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年7月,该公司注册地由山东德州变更为湖北荆门,正式成为湖北上市公司。

然而,因触及财务类退市标准,2021年2月,凯瑞德公司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进一步面临紧迫的终止上市风险。

2021年8月31日,债权人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荆门中院申请对其进行重整。

对于深陷债务危机的凯瑞德来说,重整无疑是起死回生的救命稻草——

如果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将有利于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及经营状况,推动公司回归可持续发展轨道;若重整失败,一旦进入清算阶段将意味着公司股票跌零,股东投资受损。凯瑞德公司也期望借助重整摆脱困境、重现生机。

府院联动助力 为主战场提速

凯瑞德系荆门市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之一,如果重整成功,不仅是为荆门,也为湖北保住了一家上市公司。

这对于疫后重振的荆门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

责任传递到了荆门中院手中。

根据相关规定,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上市公司破产重整申请,需逐级报送最高人民法院审查。

等待审查期间,荆门中院多次向省高院请示,对重整可行性报告中的关键数据、数据出处及可操作性进行完善,并与凯瑞德公司联系补充数据、充实可行性报告,直至符合最高院要求。

2021年11月5日,荆门中院裁定受理凯瑞德公司破产重整案。

该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积极筹备完善相关预案,并成立了由副院长熊俊华任组长的重整工作组。 

“依法、规范、高效,全力以赴办好该案,是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担当,是护航市场主体、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践。”荆门中院院长何震如是说。

既要稳扎稳打 也要严控节点就在裁定受理案件的当天,荆门中院抽调业务扎实的审判人员组成合议庭,并将凯瑞德公司重整涉及的法律程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熊俊华告诉专班成员:“既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也要协调推进,严控时间节点。”

11月5日,凯瑞德公司提出了“在重整信息网发布召开预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公告”的要求。但重整程序开始后再继续预重整程序缺乏法律依据。

当晚10时许,熊俊华召集专班,与荆门市地方金融局管理局局长陈新民、凯瑞德公司董事长纪晓文一行讨论该事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讨论,最终形成一致意见,成功消除凯瑞德公司的疑惑。

当破产重整申请受理后,有关债务人财产的保全措施应当解除。

此前经梳理,该公司涉诉、仲裁案件68件,当管理人向相关外地法院发出财产保全解除时,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或不解除执行措施、或办理缓慢。管理人先后分两次向荆门中院提出申请,要求协调相关法院尽快解除对凯瑞德公司财产的查封。

事涉北京、上海、山东、浙江等地8家法院、40余个案件。

为推进解封手续,专班成员李欢、王小云带着合议庭制作的相关解封文书,前往山东德州、天津等地办解封手续;

王小云守着新疆昌吉当地的作息时间,一遍又一遍打去电话与承办法官沟通;

同时,还通过省高院执行指挥中心,与北京、上海、山东、浙江等地高院执行部门协调,加快解封进度。

最终,成功扫清了凯瑞德公司处置资产的障碍,为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的顺利召开及表决通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攻坚克难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按照债权人会议通过的重整计划草案,专班人员于2021年12月两次赶赴深圳办理股票过户手续,及时将资本公积金转增的股票先后登记至管理人和债权人证券账户。

12月24日晚,忙完了过户手续的李欢、王小云终于可以安心在回程的高铁上打了个盹儿。

依法公平、有序、高效推进重整计划,承办法官的脚步一刻也不敢停下。

考虑到凯瑞德公司负债的实际,法院还对该案的受理费减交30%,以切实解决企业的困难。

指定管理人、解除保全措施、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批准重整计划、推动重整计划落实……2021年12月31日,荆门中院裁定确认《凯瑞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执行完毕。

这是荆门中院办理的第一起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凯瑞德破产重整案的成功办理,为荆门法院今后在办理类似案件提供了示范和指导。同时,也是对法治优化营商环境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何震表示。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