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汉阳法院巧用示范诉讼 快速化解同类纠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20:4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周晶)“现在开庭——”,近日,汉阳法院驻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功化解一起涉及17人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系列案件。通过选取1件进行示范庭审,引导、促成剩余16件案件以调解方式圆满化解,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维护了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效果。

该案原告某长租中介公司与被告戎某等17名业主,签订了《资产管理合同》,约定由原告为被告装修并经营管理房屋出租事宜。原告每月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后支付租金给被告,被告承担装修费用,装修费平摊至72个月的租赁期中,在租赁期间通过租金方式每月予以部分抵扣。后因原告公司原因提前终止合同,因装修费未抵扣完毕,来院起诉要求被告支付装修折旧费。

因该案为系列案件,涉及被告人数多且年纪较大,前期多次调解未果,驻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法官周晶决定采用示范诉讼模式,择取了其中一件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并通知其他业主代表前来旁听,力争推动其他类案的快速化解。通过庭审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及释法析理后,双方当事人对案件事实、案涉法律关系的认识更加清晰,心里预期有所降低,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在该案的示范审理带动下,其余16件类案的原、被告双方均同意比照示范案件调解结果签订调解协议。从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法官、书记员、调解员马不停蹄的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剩余16件案件全部处理完毕。原告收到了17名被告支付的15万余元装修折旧费后,表示类案示范诉讼调解效果好,回款时间快,剩余还未提起诉讼的30余起纠纷,也将选择通过多元化解方式进行解决,

调解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司法引导、诉非对接、社会协同,最大化发挥多元化解助力基层综合治理的作用,通过调解方式妥善化解了某生活服务有限公司租赁合同纠纷59件、某网络运营公司服务合同纠纷15件等相关系列案件,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