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连线

天门法院干驿法庭庭长程智超:靠前对接,精准服务,当好辖区企业的“法治店小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11:20 来源: 湖北省天门市人民法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以思想“破冰”引领和推动审判质效提升,全力服务天门高质量发展,天门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访谈录”专栏,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谈一谈如何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天门法院干驿法庭庭长、二级法官 程智超

干驿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靠前对接,精准服务,努力当好辖区企业的“法治店小二”,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诉源治理调处企业纠纷

主动融入辖区社会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基层治理中的多元化解引入涉企案件调解中,联合辖区镇委综治办、司法所等相关部门建立涉企纠纷联调机制,为企业提供精准的纠纷化解服务,降低企业纠纷化解成本,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充分发挥“一站式”诉服效能

持续优化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加大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要素式审判等快速审理方式的适用力度,推动简案化解提档加速。加大“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云上法庭”等线上司法服务平台的使用效率,推动诉讼服务智能高效。在受理湖北某制造公司与湖北某科技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时,干驿法庭迅速将案件转入涉企案件绿色通道,运用线上模式开展诉中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该案得以高效圆满解决。

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

在立案阶段,全面了解涉案企业材料争议焦点,向企业释明涉企风险,引导企业选择调解、简易程序等适合、便捷的纠纷解决方式。在审理阶段,重点对有可能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形,进行全面评估并制定解决方案。在案件办结后定期回访,了解诉讼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综合影响,防止审判工作“拖瘦”“拖垮”企业的现象发生。

开展重点企业常态化包联服务

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包联、常态化服务,聚焦企业司法服务需求的堵点、难点,切实解决企业的揪心事、烦心事,做到“企业有需求、法庭有回应、有事随时办、无事不打扰”。在湖北某锻造公司诉宁波某金属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对企业反映的法律需求,安排专人负责,通过精细服务,妥善审结了该案。

开展“法律六进”提升宣传效果

推动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针对小微企业买卖合同纠纷高发的特点,干驿法庭深入辖区驿冠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通过“以案释法”普法讲座、巡回审判等方式,帮助企业提升防范经营中法律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肖慧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