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杨军,铁军!】同事追忆法官杨军: “他为我们立起人民法官的标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11:36 来源:

“他倒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法官。”

杨军走后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沙市法院院长邹应斌常常自责,“杨庭长太累了,我们对他关心不够!”

8月21日,湖北日报一版以《杨军,铁军!》为题,追记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杨军。看到报道后,同事们纷纷追忆杨军生前的点滴。

“行走的刑法工具书”

“仿佛没有他办不了的案子。”沙市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姜涵对杨军由衷钦佩。

从酒驾入刑到电信诈骗,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长江禁捕到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严谨分析、精准定罪,杨军办理的不少案子,成为荆州两级法院类案审理的重要参考。

“我们叫他‘行走的刑法工具书’。”姜涵说,杨军的刑法知识、审判技能总能与时俱进,但没人知道,他为此付出了多少。

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肖婷第一次到庭里报到,一眼看到的是地面上、桌面上堆得高高的卷宗材料。

听到有人进门,杨军才从材料堆里探出头来,笑着对肖婷说:“今后大家就是战友,有什么事都可以找我。”

肖婷第一次试着撰写判决书,杨军一眼就看到几处错别字。她忙解释是手误,杨军却一脸严肃:“判决书关系公平正义、社会安宁,关乎法律尊严,容不得一点失误、出不得一点差错!”

“杨庭长认真、细致、严谨、严守公平的一言一行,为我们立起一名人民好法官的标杆。”这次经历深深印刻在肖婷心里。

坚守底线的“法官大哥”

“无论是对同事还是受害人、被告人,他总是面带微笑。”沙市区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干部吴珂回忆,不少群众亲切称杨军为“法官大哥”“法官叔叔”。

这些暖心称呼,来自于杨军每一次设身处地的柔情裁判,每一次苦口婆心的释法说理,更来自于他通过悉心调解,来传递司法温暖。

“他是我们院公认办理刑事案件的主力。”战友的倒下,让沙市法院副院长王绍军深受打击,他说,杨军连续数年都是荆州市基层法院刑事案件年办案量第一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刑事审判任务更加繁重,作为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主任,杨军带头办理涉黑涉恶涉众类重大刑事案件,加班加点办理其他各类刑事案件。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在实际工作时间不足4个月的情况下,他个人审结案件99件。

王绍军曾问过杨军一个问题:20多年办近4000件案子,件件都是铁案,这其中,就没有过推不掉的人情?

杨军答道:“国家给员额法官这么好的待遇,我只有把工作做好、把底线守住,才对得起法官职业、对得起共产党员身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袁超一 通讯员 蔡蕾 张薇 曹硕)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