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破获2903起案件,武汉电诈警情呈下降态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10:3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张扬 通讯员冯威)7月29日,武汉市公安局通报近期电诈警情。截至目前,全市破获电诈案件2903 起,刑拘电诈犯罪嫌疑人3300人,同比分别上升166.1%、198.4%,挽回群众损失4.8亿元。特别是6月,武汉市电诈发案实现环比、同比分别下降26.4%、34.6%。

今年以来,武汉市紧盯“案不发生、钱不转走”目标,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先,综合施策、齐抓共管,持续加大打防治理力度。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人口密度高、流动人口多、治理难度大,是全市发案较高的街道之一,关东街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成立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的领导小组,整合辖区资源,发动各方力量,强化反诈宣传、预警劝阻、“无诈小区”创建等工作。同时,武汉市公安局抽调103名机关民警组建反诈突击队,与基层民警、社区群干、下沉党员、物业员工等力量合成作战。6月份,关东街电诈发案数环比下降48.3%。

作为全国大学生最多的城市,高校师生一直是电诈宣传防范的重点。武汉警方联系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湖北省教育厅,进一步明确高校主体责任,推动反电诈工作纳入学校责任体系、制度体系、考核体系,发动高校党办、宣传、教务、研工、学工、团委等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反电诈工作合力。同时通过“无诈”院校联创,增强高校反电诈工作密度。截至目前,全市有9个高校、475个院系实现阶段性“零发案”。高校领域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数、涉案金额连续3个月实现“双下降”,降幅分别达30%、52%。

武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简称“武汉市联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构建党政主导、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反诈工作,将创建“无诈小区”纳入2021年市政府为民承诺办理实事,实施“百万市民联动反诈防骗”工程。6月9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决定》,明确6个方面20条措施,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进一步加大对电诈违法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同时,将打防治理电诈工作年度平安建设考核范畴,依托市际联席会议制度,逐一明确22个成员单位任务清单,完善情况通报、“黄红牌”警示、挂牌问责等机制。通过加强对重点人员、关键部位的宣传防范,持续开展企业财务人员、党政机关、重点高校、重点社区等“四个领域”零发案创建。

武汉全市各区、各部门、各行业对照责任分工,将反诈宣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动员网格员建圈入群,开展扫楼式防范宣传,调动基层力量定期开展反诈宣传,全市“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武汉警方主动承担打击治理电诈违法犯罪主责,紧盯部推线索、本地窝点、“两卡”问题等,强力开展重点整治,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发案。今年以来,全市共打掉涉案“两卡”团伙212个、刑拘1988人;封控涉案账户7.6万个,封停手机号码8.9万个,媒体公开曝光382名涉“两卡”惩戒人员名单。

同时,将反诈中心打造成具有综合性、基础性、支撑性的合成作战中心,不断优化“案前阻断”“案中预警”“案后止付”,全力提升实战能力,今年以来共发现封堵涉案电话、短信和网址域名27.8万个,上门见面劝阻电诈当事人20万余人次,止付冻结被骗资金4.8亿元。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