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关注

九死一生 大战前夜火线入党 猇亭91岁抗美援朝老兵亲历“金刚川”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14:43 来源: 三峡晚报

抗美援朝题材的电影《金刚川》讲述了志愿军们用血肉之躯架起了一座“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将人们再次拉向70年前那个用血肉之躯保家卫国的战场。在宜昌市猇亭区,就有这样一位亲历金城战役的抗美援朝老兵。今天,来听他讲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大战前夜火线入党

“我是1951年9月入党,到今年整整70年了。”虽然已经91岁高龄,但回忆起入党时间,张凤山依然记忆犹新。

1950年,刚满20岁的张凤山参军入伍,从家乡湖北出发,一路北上到达天津,在天津受训半年后,于1951年入朝参战。“当时我们从天津出发坐火车到了丹东,然后一路步行走到朝鲜。”张凤山说,由于美军封锁袭击,后勤供给困难,行军补给一天只有4两黄豆,身边的战友经常走着走着就晕倒在地,他们就是靠着坚定的意志支撑走到了朝鲜。

金城阻击战前,张凤山作为班长和另外一名老乡被批准火线入党。“头天晚上,指导员领誓,我们站在党旗下庄重宣誓。第二天扛着步枪就上了金城阻击战战场!”张凤山说,没有仪式、简化流程,或许明天上了战场就会没命,但他内心依然非常激动。“入党给了我莫大的肯定和支撑,我抱着必死的决心投入到战斗中!”

三场血战,一场比一场悲壮!

“去年孙子回来给我讲了一部电影叫《金刚川》,那里头的场景我都亲身经历过!战争太残酷了……”张凤山回忆道。在朝鲜战场参加了多少次战斗,他已记不清了,但荣立二等战功的3场血战,至今仍刻骨铭心。

第一场血战,中线阻击战。

1951年10月,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向中朝军队防线发动“秋季攻势”,企图取得战场优势,在谈判桌上迫使中朝方让步。

当“联合国军”突然发起全线进攻时,张凤山所在部队正在整训,负责金城周边几个山头高地的警戒,连防御工事都还不及修建,就仓促投入战斗。“战斗打得很艰苦,基本是在无遮无拦的阵地上,以血肉之躯和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对阵,但是没有一个孬种。敌人不分昼夜的连续进攻,最后团长带着警卫人员、团部工作人员和炊事员都上了阵地。我们连100多人上战场,最后只剩指导员、我和一名老乡3个人活了下来。”张凤山回忆,敌人密集猛烈的炮火像下雨一样倾泻而来,战斗异常残酷,自己之所以能够活下来是万幸,全靠阵地上一块巨石的遮挡,指导员带着他和老乡,才坚持到了援军到达。

第二场血战,东线反击战。

1952年秋,志愿军为歼灭“联合国军”有生力量,破坏其可能的进攻,决定从9月18日开始,第一线各军按照统一计划各自选定目标,对"联合国军"班、排、连支撑点及个别营的防御阵地实施反攻。

张凤山所在的连队和兄弟部队一起抢占了两座山的制高点坚守,山的后边就是重要的交通要道——一座大桥和即将封冻的河流。“团长在战前动员时告诉我们,确保交通通道的畅通安全至关重要,要做好长时间坚守的准备,始终像钉子一样钉在阵地上。”张凤山告诉记者,为做好背水一战的充分准备,战前他们深挖战壕、打通了所有山洞和坑道。

战斗打响后,敌军上有飞机,下有坦克,没日没夜的狂轰滥炸,战场上到处都是炮弹坑,敌我力量悬殊,部队伤亡很大,张凤山身边的许多战友都牺牲了。“我和40多个战友坚守在一个封闭的洞里,白天守住洞口休息,晚上再把丢失的阵地夺回来。说是休息,哪里睡得着啊,朝鲜天寒地冻那个冷啊!后勤补给跟不上,又没有水,多少个昼夜没吃没喝也记不清了。”这种白天失、晚上夺的拉锯战进行到后来,打急眼的敌人不分昼夜进攻,并残忍地向洞里投放毒气弹,和张凤山在一个洞里坚守的战友39人全部牺牲。张凤山因在外执行任务而幸免于难。

第三场血战,中线夏季反击战。

1953年7月,半岛停战谈判签字前夕,为进一步打击敌人,摧垮乱北进气焰,志愿军发动夏季进攻战役。

张凤山所在部队长途奔袭,连续快速行军抵达敌后要地,堵住后撤之敌。“一个团的部队白天伪装秘密前行,晚上急行军穿越敌占区,按时赶到了阻击阵地。敌人发现退路被堵,对着我们就是一阵震耳欲聋的狂轰滥炸,步兵像蚂蚁一样勾着腰向我们的阵地发起进攻。”谈起这场血战,张凤山风趣的告诉记者:“敌人打炮时我们早就躲进阵地后边的掩体了,等炮停了再跑出掩体猛烈的还击,打得敌人鬼哭狼嚎。其实美国兵贪生怕死,真的像纸老虎,几个回合下来,就掉头逃跑了。就这样连续几天耗在阵地上,等我们大部队打过来就把他们全收拾了。”

讲完三场战斗故事,张凤山拿出了珍藏几十年的200多张照片和军功章,每张照片的背后,有的写有战友的名字,有的是战场地点,有的是和朝鲜人民联欢,还有的是在朝鲜援建时的建设场景……

“照片上的战友绝大多数都牺牲了,他们把照片交给我,我要把他们保存好。”张凤山说。

抗美援朝精神赓续传承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张凤山仍留在朝鲜援建2年后回国。1956年他从部队转业到陕西工作,离休后随爱人一直居住在猇亭区。

随着枪林弹雨的远去,生活逐渐趋于平静,但抗美援朝精神已深入张凤山骨髓,被一代代传承下来。

张凤山育有3个儿子,受父亲影响在择偶过程中都选择了军人家庭,他的3个亲家都是参过战的老兵。孙子张昱从小在红色教育的熏陶长大,如今也穿上了军装,在福建漳州某部队服役。张昱说:“小时候常听爷爷讲打仗的故事,想象他们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的场景,感受到那一辈人英勇无畏、保家卫国的决心,耳濡目染中从军报国的信念越来越坚定,就想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军人,所以高考志愿毅然填报了国防生。”

如今,91岁的张凤山仍时不时把珍藏的200多张黑白照片和三枚二等功军功章拿出来,教导晚辈、开导邻里,“如今的日子太好了,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

【责任编辑:肖慧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