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关注

“石头开花”乐万家 ——党建引领谷城县石花镇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11:52 来源: 襄阳日报

“七一”前夕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中,石花镇党委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正在群众文化广场施工现场的殷畈村党支部书记钟会军听说了,激动地连声叫好。

“当之无愧,我们打心眼里拥护新一届镇党委,真正为民着想,办实事。”钟会军是一名退役军人,放弃城里生活,返乡创业。如今,村里正在打造网红绿色长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近年来,石花镇党委紧扣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士气和力量,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发展指数位列2019年度全国千强镇第351位,在全省27个入选乡镇中名列第9位。

硬核党委彰显务实作风

石花是鄂西北有着3000多年文化积淀的中心镇,位于“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上,优势凸显。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党委就是牵引镇域经济发展这列火车的车头,必须硬核起来。

2020年7月,该镇新上任的党委书记熊伟,第一件事就是拆掉镇委、镇政府大院的门禁,只保留门卫登记往来人员信息。

“乡镇已经是基层了,怎么能把群众拒之门外?”熊伟要求在公示栏张贴所有镇干部的办公室编号及姓名、电话,让群众一眼就能找到想找的人。

思想破冰由此开始,硬核党委正在崛起。

在征集社会各级意见后,该镇党委决定从群众最关心的出行难问题入手干。

江南大道是镇区主干道之一,年久失修,破损不堪,重修迫在眉睫。

该镇党委调研后,一致同意全面提档升级,打造石花“最美公路”。5个月时间,约4公里长的道路改造刷黑,同步完成雨污分离管网铺设。

为疏导交通,确保安全出行,该镇党委决定拆除镇中心转盘处的渠化岛,改设红绿灯。

去年除夕夜前一天,熊伟带头坚守在施工现场,熬了一宿,完成路面改造。

“今年春节回家,不再堵车了。”很多人向熊伟反映这个情况,他心里甜滋滋的。新一届党委的务实作风群众都看在眼里。

随后,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开展了市容市貌大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重拳打击电动三轮车乱停乱靠、户外广告杂乱无序、商户出店经营等行为,以“零容忍”态势,清理顽疾。

依法拆除违建6处、移动广告牌400余处、活动板房320余处……一夜之间,主次干道敞亮起来,百姓称快。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去年10月,该镇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枣阳等周边县市考察学习,取长补短。

“当地特色资源就是发展的宝贵财富,必须学会就地取材,做出招牌菜。”将军山村党支部书记倪雪锋感慨地说,农村要有农村的样子,更要有农村的味道。

今年6月,该镇再次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保康县等地考察学习,对标对表,迎头赶上。

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艾婧家住县城,但她坚持吃住在镇上,晚上还经常出来遛弯,听听大爷大婶说些什么。

这种“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激情被调动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在镇党委的带领下,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

短短2个月,20座高标准的食用菌大棚拔地而起,中国有机谷食用菌产业园在席家垭村投入运营,成了增收致富的现代化农业研发生产基地。

“过去靠嘴,现在靠腿。”熊伟说,要始终秉承“务实拼搏、团结向上、勇争一流”的石花精神,干群同心,破浪前行。

产业升级挺起重镇脊梁

“人还是那些人,企业还是那些企业,石花的基本盘没有变,要改变的是方向和策略。”该镇党委研究决定,进一步细分、挖掘传统产业优势,通过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

壮大主导产业、推动集群发展,打造“铸造之镇”;擦亮“酒乡品牌”,支持石花酒业配套产业发展,走向更高、更大舞台;整合泰隆水泥、钜沣陶瓷等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资源,冲刺“建材大镇”;还有纺织、塑胶等产业集群正在通过科技的力量迅猛发展,引爆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0年底,全镇4家企业跻身全省民营企业制造业百强,完成招商引资66亿元,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6个,总投资额50亿元。镇财政首次实现“消赤”,还清偿了800多万元的旧账。

“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标杆。”熊伟掷地有声地说,要重振工业重镇雄风,争当新时代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7月13日,记者来到离镇区不远的巩家湾村,沿着平坦宽阔的桃花大道向前,地里满是齐腰高的高粱。

“这都是石花酒业的高粱种植示范基地,目前种植面积达到500亩,近百户村民参与进来。”该村党支部书记刘世军介绍。

三组村民王伟是个种植大户,一人就种了近60亩高粱,还购买了高粱播种机。

“以前种玉米,一亩收益也就1200元,现在种高粱保收益都超过1250元,今年长势好,亩产还能再增收200多元。”王伟还要买一台高粱收割机,扩大种植规模。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该镇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工作思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做实“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亮点。

在镇区北面,依托石花酒业,以“企业兜底收购+农户与集体分成”模式,带动7村连片发展万亩红高粱种植基地,打造“酒乡”产业。

在西南片,建成全县规模最大的食用菌生产企业——湖北金子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辐射带动周边9个村,形成“1+9”食用菌产业发展新格局。

两大支柱型产业达产后年增产值过亿元,将成为农业强、农民富的展翅双翼。

“特色农业优势互补,工业制造补链强链,充分释放辐射带动活力,让农副产品就地加工,实现增效增值,让工业产品提高品味,走出国门,从而带动一方致富。”艾婧说。

民生改善抬高幸福指数

7月12日,西河街社区举行爱心积分兑奖大会,党员、百户长、居民等派代表参加。兑换7000余分,可在社区“爱心超市”领取生活物资。

该镇还为辖区45个村(社区)统一配备了治安巡逻便民服务电动车,治保主任当起了“修理工”,群众很欢迎。

2020年以来,该镇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探索推行“三百促三治”模式,即百户长促自治、百米岗促法治、百分奖促德治,让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十足。今年3月,五家洲村捧回了“国牌”,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是最大的民生。该镇党委从百姓实际需求出发,推动杨溪湾工业园区道路提档升级,增添“五谷丰登”田园综合体、南山体育运动公园、大峪桥小湿地公园等公共娱乐场所,打造将军山到凉水井网红公路,推出乡村振兴5条精品示范线路......

“我们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该镇组织委员陈洪涛说,今年5月开始,全镇上下开展了“永远跟党走”一系列活动,比如红色故事会、歌咏晚会、石花榜样与石花精神演讲比赛等,群众参与度高,好评如潮。

只有心系百姓,百姓才会拥护。

在道路提档升级,加快乡村振兴过程中,民营社区一居民的房子占据一半道路,因补偿问题六七年都没拆下来,如今在该镇党委“一心为民谋发展”精神的感召下,主动让步。很多群众还喊出了“路修到哪里,我们就无偿支持到哪里”的肺腑之言。

令人感动的事还很多:西河街社区居民老徐为了街头群众游园建设,砍了路边上的130多棵白杨树;殷畈村外出乡贤李总自掏13万元,为村里铺设农田灌溉管网;不让留名的爱心人士捐出300多套迷彩服,为春节拥堵路段维持交通秩序的党员干部遮风挡雨;本土企业家刘总把出资几百万元建好的镇中心文体广场无偿交给政府使用,造福百姓......

彻底解决全镇交通短板的23公里外循环公路加快实施,再过一段时间,“三横三纵”的交通路网将成为石花再次腾飞的“快速通道”。

“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是党员干部做的每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服务只有新的起点,永远没有终点。”新征程已经启航,石花镇党委表示,将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建设“工业强县、农业特县、旅游热县、生态美县、健康名县”目标,努力把石花镇打造成为“工业重镇、智慧城镇、文化古镇、特色小镇”于一体的汉江流域新型城镇化样板,为谷城高质量发展贡献石花力量。

来源:通讯员赵海 全媒体记者童光辉 夏路

【责任编辑:肖慧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