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英模教育丨从“周二之约”到“天天有约” 践行司法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17:17 来源:

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冲

李冲,现任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他对每一件执行案件,都坚持发扬“周二之约”精神,践行司法为民初心,实现法律公平与正义,获“中国好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李冲与当事人坚守“周二之约”

“周二之约”源于李冲为当事人马兰英“讨债”的故事。2004年4月9日晚,马兰英被6名未成年人抢劫、刺成重伤,丧失劳动能力。法院判决,马兰英获赔12.8万元。这起看似普通的执行案件,从一开始就面临很多难题。面对身受重伤还要为赔偿款奔波的马兰英,李冲暗下决心一定要啃下这个“骨头案”,用心用情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李冲与马兰英约定:每周二专门忙她的案子。从2005年到2008年,每周二李冲都会与她互通电话,或见面交流案件进展,或一同外出寻找相关执行线索。

被执行人俊俊的父亲舒某是低保户,在社区做清洁,每月收入加起来有400多元。找他沟通时经常听到不满和谩骂,有时连马兰英都听不下去。李冲却笑着对马兰英说:“这算什么,干这个工作,吃这碗饭,只当没听到,有时他们连你祖宗八代都骂了。”李冲明白要全力解决执行难,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就需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充分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的处境及利益,既要阐明法律的严肃性,又要考虑到人间冷暖,努力化解矛盾,消除被执行人的对抗抵触情绪,维护社会和谐。

对待被执行人舒某,李冲注重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经过几轮做工作,终于劝动舒某,愿意与马兰英轮月取“低保”款,存折由李冲转换。马兰英害怕取款时遭到舒某的冷言冷语,要李冲帮她代领。于是每到取款日,李冲都会去排队取款。盛夏时,李冲排在长长的取款队伍中,热得大汗淋漓,两腿发软。事后马兰英对李冲说:“当时见你那样子,心里真过意不去,老觉得鼻子酸酸的,真难为你了”。

为马兰英案一共跑了多少路、找了多少人,李冲已记不清,一次、两次、三次,100元、200元、300元,前后3年总算讨回了4.3万元。看到报纸上的报道,被执行人“阳阳”父母主动将1.8万元赔偿金凑齐,交给了马兰英。当初对李冲恶言相向的“阳阳”父亲说:“看了报纸,感到李法官确实不容易,为这个案子跑了3年多,很受感动。”2008年9月,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配合下,马兰英执行案圆满执结。

3年来,马兰英记录下102篇日记,展现了她对法院和李冲由猜疑、埋怨到理解、感激的转变,记录了3年来李冲为她要回执行款的艰辛过程。马兰英的日记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李冲,要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和百姓的期望,成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者,成为当事人的贴心人和老百姓的依靠,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发扬初心从“周二之约”到“天天有约”

2008年4月,武汉中院在全市两级法院推广“周二之约”,并与武汉晚报联合开辟专栏,每周二安排法官通过电话解答法律疑问。为发挥“周二之约”执行工作品牌的效应,2009年,汉阳法院成立“周二之约”工作室,并将“周二之约”发展为“天天有约”。

工作室成员坚持发扬司法为民、攻坚克难、持之以恒的“周二之约”精神,千方百计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加强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提高执行效率。同时为当事人提供执行案件查询、执行信访接待、恢复执行审查、约见执行法官等服务,努力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

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接访人数7万人次,接访案件4万余件,有力保障了胜诉当事人权益,提升了执行工作满意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坚守初心与时俱进努力创新永不止步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的第一天,汉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得知一起案件当事人某医院即将作为发热患者定点医院,但医院账户因案件被法院采取诉前保全措施,救治工作存在困难。时任执行局副局长的李冲考虑到账户查封将给医院采购医疗设备带来不便,主动请缨,不顾银行停业、交通中断,多方协调,辗转三镇,当天即解封医院账户,为救治工作顺利开展扫清障碍。

李冲还在坚守司法为民初心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分段集约、繁简分流、类案集中办理”的执行新模式,将执行实施权分解为财产调查权和财产处分权,打造简案快执流水线,将大量潜在的信访案件化解在“天天有约”接待第一线,实现了执行信访案件由原来的“四多”变成“四降”,即:当事人上访下降、缠访下降、有怨气的下降和上级交、转办案件下降。

坚守在执行一线的寒来暑往里,李冲奔波忙碌,过关斩将攻坚克难,为的是给当事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让“司法为民”的承诺得以实现。路再艰难,也要努力走下去,因为李冲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一一做公正司法的守护者,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