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连线

英模教育丨勇挑重担 胆大心细 紧握法槌守护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17:08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王玲,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刑事速裁团队负责人。入职法院30多年来,她把司法为民的初心与使命揉进每一件案子,印进每一卷卷宗,坚持“案件质量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的理念,用“初心”换取人民群众的“放心”和“安心”。先后获全国优秀法官、湖北省先进工作者、湖北省最美基层法官、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

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王玲

探索刑事速裁新模式 创新为法

工作中,王玲大胆创新。2014年底,汉阳区人民法院承担了“全国首批轻微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任务,王玲通过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公开审理,仅68分钟即当庭宣判12件轻微刑事案件,属全省首创。同时王玲在工作中逐步摸索出一套“二确认三告知四集中”的刑事速裁案件新模式,确保该类案件“简程序不减权利”。

速裁案件审限短,经常无法集中审理。王玲常常为了案件流程东奔西跑,有时付出了努力,效率不高。“也会沮丧难过,但想到那一身神圣的法袍和锃亮的法徽,又重拾信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紧张的审判工作中。”

2015年以来,王玲法官结案两千余件,其中适用简易程序案件占结案数的98.4%,2020年审结各类刑事案件382件,结案率100%,办案数量和质量在全省法院名列前茅。从事刑事审判工作30年,王玲办理的案件无一件超审限,无一件重审改判,无一件矛盾激化,无一件涉法上访,未发生一起违纪违规事件。

厘清涉及罪与非罪 以证明法

王玲法官将“忠于事实、忠于法律”落实在每一起案件审判工作中,对涉及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罪轻与罪重的证据逐一审查。专业上求精,细节上求严,争取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做到不放纵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需求的新需求与新期待。

曾有一起盗窃案件,公诉机关认定被告人在服装店盗得1件价值4000余元的皮服后被店主发现,构成盗窃罪。王玲审查案件材料时,发现该案事实是被告人正在盗窃该皮服时就被发现,系盗窃未遂,且被盗物品价值4000余元,尚未达到“数额巨大”标准,经沟通后公诉人撤回了该案的起诉。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既要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更要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这样才能让犯罪分子心服、口服、认罪认罚”,王玲说。

啃下刑事案件硬骨头 以情动人

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是刑事审判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在一起非法行医案中,被告人在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情况下,在其私设的诊所内致被害人过敏性休克并死亡,被害人有两个未成年孩子和年迈母亲,被告人早年丧夫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赔偿。该案在公安侦查和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均未能调解成功,被害人家属四处上访,双方矛盾尖锐。

案件起诉到法院后,王玲决定对此案民事部分先行调解。经过10多次调解,双方就赔偿数额基本达成一致,但被害人家属坚持先赔偿再火化遗体,被告人家属则要求先火化遗体再赔偿。为打破僵局,王玲提出亲自陪同他们到火葬场协调,但双方最后还是为800元的骨灰运送费再次发生争执。王玲主动支付了该费用,双方当事人均被她的真诚所感动,握手言和。次日,双方到法院签了调解书,被告当庭将余下的赔偿款支付。

以理服人,更要以情动人,王玲法官充分为当事人着想,为民务实,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忠诚履职舍家为公 奉献为法

为完成审判任务,王玲经常加班加点,无暇照顾家庭。2013年,她年近8旬的父亲被查出患肺癌中期多次住院治疗,而她由于办案任务繁重,没有请一天假在病床前照顾,全部交给70多岁的母亲。这一年,她的孩子刚升初中,由于工作繁忙疏于管教,孩子的成绩直线下降,甚至有一次为了调解一起复杂的案件而忘了去学校开家长会,孩子回到家生气地说她是最不负责任的妈妈。由于长期高度紧张工作,王玲的胆囊病症日益严重,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考虑到办案任务,她忍受着病情恶化伴随而来的疼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住院治疗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病情恶化下不得不做了胆囊切除手术,术后一周就提前回到工作岗位。

2020年疫情期间,王玲带头下沉,配合社区参与值守卡口。可她心里最放不下的,却是那么多被按下“暂停键”的案子。早在3月中旬,她就利用视频庭审的方式,审结了2起刑事速裁案件,4月又在积极参加抗疫工作同时,挤时间审结10起刑事案件,足见其对审判事业的一片赤诚之心。

三十年如一日,王玲扎根基层,甘于寂寞,乐于清贫,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精神落实到审判工作中,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勤政意识,是广大政法干警学习的优秀榜样。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