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英模教育丨巾帼不让须眉 执行利剑护航民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16:55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喻英辉,女,汉族,1972年11月出生,199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11月参加工作,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实施处处长。她长期奋战在执行一线,斗狡悍,济困弱,为群众兑现“纸面上的权利”,在工作中展露法律的温度和力量,为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贡献力量。 被授予“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法官”。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喻英辉始终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定信念、依法履职,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不断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人民法官的初心使命。近三年,她带领全处干警执结案件9264件,结案率92.51%,执行到位标的额122.15亿余元,及时有效的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司法为民  服务大局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执行实施处党支部书记,喻英辉一手抓疫情防控,第一时间通过视频会议,调度全处干警参加下沉社区;一手抓案件办理,处理涉疫案件,对一处医院承租的不动产紧急停拍,确保医疗资源不因执行措施而受影响,并开展“云办公”,用线上送达、线上评估和线上和解等方式,确保疫情期间执行标的不脱封,积极主动回应当事人在疫情期间的司法需求。

为提升司法为民水平,喻英辉坚持在涉民生案件执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重点发力。持续组织开展“猎赖行动”、“集中发还”、“司法腾退”等涉民生专项行动,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当事人坚决采取强制措施,重拳惩治“老赖”。

在一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名下117套房产因欠债被法院查封,嚣张老赖竟私下将法院拍卖的房产卖给他人,两名购房者发现自己买的房子被人装防盗门强占,上前理论还被打了一顿。喻英辉主持合议庭研究后,果断将该老赖司法拘留,指派执行干警和法警对被查封的117套房产进行摸底,妥善处理案件,平息矛盾。三年来,主导移送拒执5人次,组织强制腾退20余起,拘传、拘留百余人次,限制消费千余人次,她的执行事迹被《人民法院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她也被称为“专治老赖的女法官”。

担当作为  攻坚克难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喻英辉带队日夜奋战,顽强拼搏,武汉法院执行攻坚成果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她加大力度提速执行,成立专案组,担任执行案件审判长,迅速查勘房产、封存车辆、冻结账户、挂网拍卖,仅用三个月时间,执行到位3000余万元,确保黑财清底、颗粒归仓。创设执行事务中心便民窗口,将“一站式”建设向后延伸,精心打造零距离的执行“一站式”服务。大力推行“五集约”、“五同步”、“两便利”的工作模式,将执行工作向前延伸,执行案件平均提速约20天。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喻英辉合理谋划,在执行实施处全面开展“三清七治”工作,集中整治“案件久拖不执、案款发还不及时、终本不规范、网拍成交财产移交不及时、涉众金融案件执行不到位、涉企评估案件不规范、违法强制措施和强制措施不力”等七个问题,主动与财务部门、信息技术部门和银行对接协调,组织执行干警进行案款管理培训,强化“一案一账户”应用、操作、监管,保证案款收取、发还全程留痕、高效及时,让执行款早日落入胜诉债权人的口袋,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清正廉洁  甘于奉献

执行工作,是胜诉权利兑现最为关键的一步,最为艰难的一步,社会关注度高,风险大,执行干警往往面临路途奔波的艰辛、不被理解的辛酸、金钱利益的诱惑。喻英辉积极倡导“便民、高效、阳光、善意”的执行理念,带头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对关系案、人情案勇敢的说“不”,而且她还告诫每一位说情打招呼的人:“有理的、依法的,不用你打招呼,我们都会办好,这是法官的职业本份;无理的、违法的,你们找谁打招呼都没有用,这是法官的职业要求!”她廉洁自律、率先垂范,这种“油盐不进”、“无情无义”的作风既保护了自己,又保护了他人,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执法环境和氛围。

从事审判执行工作近30年,喻英辉主办了“七天快执大型连锁公司债务案”、“特大涉黑涉恶案件财产执行案”等一批重大、疑难案件。面对日益尖锐的案多人少矛盾,她常年肩负高强度工作任务,在完成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勇挑难案、冲锋一线,承办的多起执行案件被评为优秀案例、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