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关注

“红色大别山 辉煌鄂豫皖”三省美术书法摄影展今日在汉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16:57 来源: 湖北文艺

美术作品描绘的大别山是怎样的壮阔图景?

书法作品讴歌的大别山是怎样的精神写照?

摄影作品定格的大别山是怎样的时代风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文艺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6日,“红色大别山 辉煌鄂豫皖”三省美术书法摄影展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开幕。

活动现场

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韩忠学,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雷波,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先发,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摄协主席许国,安徽省美协主席陈林,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杨胜才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肖伟池主持。

大别山绵延八百里,横亘鄂豫皖三省交汇处,是一座革命之山。此次展览共分3个展厅,展出作品270幅,其中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各90幅,多为湖北省、河南省、安徽省三地的艺术家深入大别山革命老区采风创作,充分展现了大别山的红色精神、文化内涵及历史变迁。《董必武》《李先念》等人物画像,把两位革命先辈的大别山精神再次带至人民的眼前;“不忘初心使命坚,红安后学步先贤。脱贫致富奏凯歌奏,绿水青山入眼帘……”等书法作品记录着革命大山里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定步伐。

据展览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亮点颇多,例如多位高龄艺术家笔耕不辍,积极参与创作。老艺术家周韶华、张善平、萧采洲年龄均超过90岁。75岁的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徐本一创作的“怀慷慨,奏辉煌”几个大字也格外引人注目;此外,展出作品创作素材来源贴近基层,深入生活。来自安徽的肖伯红在农村扶贫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我的扶贫日志》四条屏组画,河南的刘平跟踪拍摄的《宋瑞扶贫在基层》组照,是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工作人员扎根基层扶贫9年的真实写照。来自湖北的黄鹏花三年时间拍摄的《黄黄高铁》组照,记录了位于黄冈市境内高速铁路的建设场景,参展作者陈明华则将自己在革命老区红安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时的感悟写进书法作品。

“本次展览是湖北、河南、安徽三省文艺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举措,为安徽艺术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提升平台。”陈先发在展览现场谈道。

邓长青表示,展出的270件作品饱含着三省文艺工作者对党的敬意和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希望本次展览能为三省文联组织的共建共享探索新方向,为三省文艺工作者的互学互鉴开创新模式,为新时代三省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铸造新辉煌。

安徽省美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丁力在现场对这次安徽省展出的作品进行介绍,他坦言,“我们三省的艺术家深入大别山红色革命老区采风写生创作,不仅拿出这样一批精品,同时还有一些反映本省地域文化的作品。展览加强了我们的区域合作,深化我们的文化艺术交流,尤其在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这样一个重大的节点,每一件作品都饱含着作者对党的热爱与忠诚。”

展览现场中有不少观众远道而来,在摄影作品展厅,青年摄影爱好者王睿用手中的单反相机翻拍下展出作品,他介绍自己专程提前两天从河南信阳慕名来汉参观。平常喜欢拍风光类、建筑类的作品的他,这次在展厅被不少人文纪实类的作品打动,他希望在学习到优秀作品中的构图、光线的运用等技巧外,关注每件作品背后的故事,将来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生活、反映时代。

“红色大别山 辉煌鄂豫皖”三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由湖北省文联、安徽省文联、河南省文联主办,湖北画报社承办,将展至7月12日,观众可免费观展。

【责任编辑:肖慧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