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民宿不是法外之地 宜昌西陵检方将发检察建议堵住监管漏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20:2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吴焱)容留吸毒、贩毒、非法拘禁、组织卖淫、盗窃,号称“家”一样温暖的民宿,背后却藏着黑暗的罪恶之手……5月24日,宜昌市西陵区检察院深入剖析近年来办理的6件涉民宿刑事犯罪案件,发现民宿管理存在诸多问题,该院将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堵住民宿监管的体制机制漏洞。

服务APP身份认证简单

2019年11月,17岁的小乐打开“同程旅行”APP,使用表哥的身份证信息,预定了西田大厦某民宿,每天房费为150元;12月,小乐又通过“爱彼迎”APP,再次顺利预定了和民商厦某民宿,租期为一个月,房租费用3000元。在这两个民宿内,小乐为3名吸毒人员(其中1人为未成年)提供场所,供他们吸食“麻果”。

“我只能接收到APP平台发送的‘1名成人入住’信息,不知道预定人的身份证号码,也不知道实际入住人和同住人的情况。”西田大厦民宿房东表示,每当小乐通过微信付清房费后,她就把每天更换的门锁密码发给他,这样“无接触”的方式,对他们是未成年人乃至吸毒的情况毫不知情。

民宿成为隐秘角落

2020年6月至10月,毒贩子李达贩卖毒品“冰毒”“麻果”共17次,其中3次交易就是在民宿完成的。3名在民宿交易毒品的吸毒人员中,还有2名是未成年人。

“我们都会先选个民宿办理入住,然后电话联系李达,要求购买毒品,他就会亲自送货上门。”吸毒人员承认,“以前我曾因为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过,民宿比酒店更方便,只用简单登记一下,不容易被查到。”

房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2019年4月,龙子等4人因毒品生意被举报,将被害人谢海带至市郊某个偏僻空地,对谢海殴打、恐吓,后又将谢海带至长江一号某公寓,实施拘禁并逼迫其归还欠款,拘禁时间长达30余小时。

“龙子是我儿子的朋友,我就把公寓短租给他。”公寓房东表示,平时他也住在这个公寓,“那天我回家后看到房间里有3个男人,其中龙子在睡觉;客厅里还有两个男人,其中有个男人就一直站着。”龙子4人在该公寓实施非法拘禁期间,房东见到被害人却并不过问,由此延误了解救时机。

民宿所在小区存安全隐患

2016年12月,由于债务纠纷,高强等7人堵截、殴打、恐吓被害人路健后,先后将其带至丽华酒店、卧龙客栈等地看押、恐吓和殴打。

“我们觉得酒店人来人往、不够安全,决定换个地方。”高强供述承认,“卧龙客栈那个地方本来就偏,周围又都是居民小区,不容易被发现。”在丽华酒店对卢某非法拘禁54小时后,高强等人开车来到卧龙客栈,对路健非法拘禁32小时。被公安机关解救时,路健已被非法拘禁86小时。

西陵区检察院梳理了近年来涉民宿的刑事犯罪案件后认为,目前民宿管理还存在相关APP平台登记机制简单、经营管理人员素质不高、行政部门监管不到位等诸多问题,甚至还可能存在未实行许可或事前登记备案的“黑民宿”。今后,该院将继续跟进,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堵住民宿监管的体制机制漏洞。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