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一夜无眠!武汉公安迎战风雨守护平安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21:3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武龚萱)5月14日夜间至次日,武汉再次出现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闻警而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直到全市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平稳。

14日晚21时许,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分局万达警务站接报警,因暴雨原因导致一小区电梯故障,有人被困电梯内,民警黄凯、辅警胡忠立即赶到现场,经了解,有两位女士被困,且情绪非常激动。黄凯一边开展安抚工作,一边不停的联系维修人员,最终和物业联手将被困电梯人员救出。

当晚,暴雨大风突袭黄陂区,部分地区伴随8级大风,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带来极大威胁,一夜时间黄陂警方帮助转移受灾群众600余人。凌晨1时许,黄陂区罗汉寺街辖区内11个拆迁临时过渡板房部分出现晃动、进水现象,罗汉派出所所长李新明闻讯后,迅速带领派出所值班民警、辅警和街道综治巡逻队员8人,冒雨连夜转移临时安置点内的群众。至凌晨6时许,罗汉派出所会同街道政府各部门,共转移11个临时安置点内受灾群众600余人,全部妥善安顿。没有片刻休息,他们又奋战在各个安置点巡逻,确保受灾群众部分未转移的财产安全。

雨势升级对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影响。为应对恶劣天气下市民乘坐地铁安全,轨道公安千余名警力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保障地铁平稳运营,15日清晨,当第一班地铁进站,轨道警方早已做好客流疏导、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等工作,全体民警、辅警与站务人员一起针对可能出现险情,对地铁站出入口铺设沙袋、清扫积水、摆放防滑提示牌,做足安全检查,排除隐患。截至15日中午,武汉地铁线网客流平稳,乘客出行安全。

为减轻恶劣天气对城市交通的影响,武汉交警迅速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实时收集发布易渍水路段,提醒市民安全谨慎驾驶,增加易渍水点位执勤值守,迎战风雨努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畅通。

15日早7时起,江夏区107国道腾宇工业园路段因暴雨积水,车辆通行缓慢,不少小轿车不敢涉水通行。江夏区交通大队二中队辅警王聪赶到后,迅速找到路边井盖打开加快排水,并全力疏导;光谷一路康魅路路口积水较深,三中队辅警陈建甘当路标,在水中疏导交通直到渍水退去;上午9时,民警杨勉兵巡逻至上汽通用大道金港中路至外环北路时,发现积水褪去缓慢,严重影响车辆通行,经排查,原因是垃圾堵住了下水道口,杨勉兵和辅警曹璇、刘铮、邱明用了近半个小时徒手把下水道口清理干净,渍水退尽,道路又恢复了往日的畅通。

雨天行车不遵守交规是路面值勤交警最担心的问题。15日上午9时,在硚口区中山大道利济路口,一位送餐员一边骑车一边看手机。正在开展整治的交警周杰大声提醒,他才回过神来。一个上午下来,周杰和同事们一起不停在路口疏导车辆,并纠正了20多起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加固设施2处,大雨中的路口秩序井然,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暴雨天气,常常会有老人迷途。15日上午,江汉警方就在友谊路上救助了一名流落街头的老人。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手持拐杖、瑟瑟发抖的老人独坐在路边。由于老人方言口音较重,无法有效沟通,走访周边居民也无人认识老人,遂将老人送派出所。在民意街派出所民警的悉心照料和多方联系下,终于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媳,经了解,老人患有轻度阿尔茨海默症,一大早出门后便与家人失联。“接到派出所电话的那一刻,我当时就放心了!”家属见到老人后表示。

针对近期武汉强降雨和雷暴大风天气预报,社区民警还主动加强对居民的预警防范。在沌口派出所民警段永强利用微信群以社区警务室名义向居民和企业发出安全提示,对中营寺三居棚户区逐户巡查,帮助中营寺169号居民肖爹爹清理家中渍水,保障辖区困难群众恢复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