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主动认领“大要难新”案 检察机关检察长直接办案占比33.6%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15:56 来源:

张湾区检察院检察长黄德胜(左二)与办案组讨论“套路贷”涉恶案疑难点

竹溪县检察院检察长刘青华(右三)看望因案致贫的王某及家人

十堰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学武(左二)到市人民医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室调研

(蒋长顺 余硕)从“批案”到“办案”,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检察长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直接办案、带头办案,发挥表率作用,已是湖北省十堰市检察机关的“新常态”。

数据显示,2020年,十堰市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办理各类案件3056件,占员额检察官办案量的33.6%。

主动认领“大要难新”案

“在疑难复杂案件突破上,就像医疗专家处理疑难杂症,检察长直接办案有着科学组织、精准研判、及时决策、鼓舞士气等独特作用。”十堰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学武说。

2019年9月,一起强奸、猥亵儿童抗诉案分到了李学武手中。十堰男子黄某系某培训学校老师,他利用暑期辅导的机会,在培训学校教室等地多次猥亵女童小娟(化名),并对小娟实施了一次奸淫。

本案涉及对未成年被害人负有特殊职责的培训人员,且被害人时隔3年才报案,难以采集嫌疑人实施强奸的直接证据,办案难度较大。审理中,嫌疑人辩称仅在培训中心教室内,两次对被害人实施猥亵,对检察机关指控其“强奸”“多次猥亵”的犯罪事实予以否认。

李学武接手案件后,详细查阅了案卷,通过查看询问未成年被害人的同步录音录像、现场取证,全面展开查证工作,并多次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通过大量取证,发现被害人陈述被性侵的经过能与其他证据相互印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锁链。因此,对嫌疑人的辩解不予采信,于是以强奸罪、强制猥亵罪向十堰市中级法院提起抗诉。

2019年12月,李学武列席十堰市中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讨论此案,会上,他针对该案的事实认定、证据采信和法律适用问题发表了意见。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全部抗诉意见,二审改判嫌疑人黄某犯强奸罪、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同时,判决其自刑罚执行完毕日起三年内,禁止从事未成年人教育培训及相关职业。

“优秀的检察官是重大疑难案件‘喂’出来的。”李学武说,十堰市检察机关建立“大要难新”案件甄别机制,由院领导主动认领重大疑难复杂、本地区首例或新类型案件,为全体检察官带好头、树标杆,从而带动整个检察队伍提升能力水平。

扑下身子作表率

411本案卷、200多本账簿、346个被害人、1.13亿元涉案金额,这些数字,都让十堰市张湾区检察院检察长黄德胜一刻也不敢放松。

这是一起“套路贷”涉恶案,由于涉案人数多、涉案金额大,案情较为复杂,张湾区检察院成立了以黄德胜为主办检察官的专案组。在分析200多本银行流水、审查60余起犯罪事实后,黄德胜带领专案组完整还原了“套路贷”的全过程。

2014年10月,犯罪嫌疑人范某斌建立网络借贷平台,以高息利率引诱社会公众投资,同时非法发放高利贷,为加强对放贷资金的管理,还招收社会人员成立了信贷部和贷后催收部,恶意垒高借款金额,借助诉讼、公证及软硬兼施索债方式,擅自过户或出售借款人房产,以达到非法占有目的的放贷套路。

通过专案组不断夯实相关证据,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构筑起了扎实的证据链条,最终1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六个月至六个月不等。

“检察长首先是一名办案检察官。”黄德胜说。

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是贯彻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应有之义,不能只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更要落在实际行动上。检察长扑下身子,以真实的办案体会和来自一线的办案经历,积极思考研究,树立榜样,才能让检察改革的目标更加精准落地。

纾困解忧做群众的暖心人

2020年10月20日,十堰市竹溪县检察院检察长刘青华来到因案致贫的王某家中,为他们送去司法救助金。

王某一家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因多年前的一起意外事故被人恶意报复,致使王家兄弟两人身体严重受损,丧失了劳动能力,但由于没有得到有效赔偿,导致后来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掌握这一情况后,刘青华立即到实地走访调查。王某的母亲系农民,已年近七旬,其父亲早年因病去世,母亲独自一人将兄弟俩拉扯大,原本全家的希望全部都寄托在兄弟两人身上,却因案件的发生让全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经初步审查,刘青华认为像王家兄弟这样的因案件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建议给予王某一家司法救助。接到申请后,刘青华多次与县委政法部门沟通,协调救助资金,积极争取尽快将救助金落实到位。

“司法救助工作,一头连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刘青华表示。

检察长带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在办案、接访过程中对因案致贫、因案增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依法予以救助,使国家司法救助成为检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的“民心产品”。

记者了解到,十堰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把领导带头直接办案作为践行司法为民、提升公信力的有效途径,围绕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办理信访、司法救助、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108件。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