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教育整顿进行时 | 向杨军同志学习(六)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17:11 来源:

● 编者按 ●

去年7月29日,沙市区人民法院原刑事审判庭庭长杨军突发疾病,因抢救无效牺牲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52岁的生命戛然而止。杨军虽无法选择生命的长度,但他在职业生涯里坚守审判公正、敢于攻坚克难、忘我奉献付出,使短暂的生命厚重如山,让胸前的党徽和法徽更加闪耀。同年12月,省法院下发《关于为杨军同志追记一等功的决定》,号召全省法院向杨军同志学习。

在全省各级法院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之际,省法院新媒体推出《向杨军同志学习》系列报道,以鼓舞和激励广大干警汲取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持续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沙市区人民法院大厅内,办案标兵宣传栏格外醒目,杨军的照片居于首位。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实际工作时间不足4个月,杨军个人审结案件99件,相当于每个工作日至少办结1件案子。

杨军的荣誉称号并不多,不是不优秀,而是他总“推辞”。

“参评全国优秀法官,你的成绩最拔尖,院里打算推荐你,这次你可不能再推了。”2019年初秋的一天,沙市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夏继亚打来“报喜”电话。近几年,像这样的国家级、省级先进参评机会,杨军已“推辞”过两次。

“谢谢院里对我工作的肯定!这次还是让年轻人上吧,他们正是成长的关键时候,需要多给些鼓励。”电话中,杨军又是一番婉拒。

两天后,夏继亚把杨军“堵”在了办公室,又是教育又是苦劝,杨军“不参评”的态度依然坚决。

“您知道我的性格,只想把审判工作做好,能不能拿荣誉不要紧。再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关键时刻,还有大量工作等着做啊。”面对领导的良苦用心,杨军这才说出了心里话。

过去3年,杨军年均结案数近300件,占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案件结案数一半以上,在荆州市基层法院中名列第一。

2016年底,司法责任制改革,加之老法官陆续退休,杨军成为该院刑庭唯一一名员额法官,“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

“白+黑”“5+2”,对杨军来说是家常便饭。

“庭长就没有停下来过。不是在开庭,就是在去公安部门、检察机关的路上;中午大家休息了,他还在研究卷宗、撰写判决书;下班大家都走了,他办公室的灯一定还亮着。”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肖婷含着眼泪,回忆起与杨军共事的点点滴滴。

常年加班加点,加重了杨军的高血压,身体频亮红灯。去年一次庭审中,杨军突流鼻血,染湿了法袍、染红了卷宗。现场同事劝他休庭,他却抹干血迹,坚持完成开庭。

今年6月的一天,正在办公的杨军突然头晕目眩,同事拿来血压计一量,血压飙升至近170毫米汞柱。同事们打算立即送医,他却拿出降压药连连摆手:“下午还要开庭,吃点药血压就下来了。”

在妻子张津的劝说下,这两年,为了稳定血压,杨军愿意花点时间走路锻炼。但和其他人不同,他不是下班先回家吃了晚饭再出门,而是下了班直接去走路。

“下了班直接去走路再回家吃饭,就可以节省一趟往返家里的时间。”妻子把杨军的“小心思”看得明白。

杨军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走路锻炼是这样,生日聚会也是这样。

眼看要到杨军生日,老朋友袁欣打算约上几个好友跟他过个生日,也好让他“暂停”一下手头的工作。好说歹说,杨军总算同意了。

生日当晚,杨军亲自下厨。可即便这样,他也没放下工作,手上的勺子不停翻动,脑子却跑到了正在办理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里。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而多日研究卷宗,他越来越看出集资诈骗的“影子”。

“两项罪名的重要区别,在于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目的!”杨军心里一阵激动,急急忙忙把菜端上桌,偷偷跑进书房翻阅起卷宗。

一众好友围坐桌边举杯庆生,吃得热闹,却发现“主角”不见了。“老杨,你真是什么时候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快出来自罚一杯。”朋友们纷纷起哄。

在杨军的言传身教下,刑事审判庭的年轻人一个个成长起来,两年间两位法官助理被遴选为员额法官。同事老友劝杨军,多给年轻人压点担子,自己该歇歇了。他却说:“年轻人上有老下有小,我没有这些负担,多干点不要紧。”他要求庭里年轻人休年假,可自己好几年也没休过。

有几分挚爱,就付出了多少心血和真情。审判事业是杨军的初心和梦想,他用忘我的工作诠释了一名基层法官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忠诚担当。

作者:曹硕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