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教育整顿进行时 | 向杨军同志学习(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17:01 来源:

● 编者按 ●

去年7月29日,沙市区人民法院原刑事审判庭庭长杨军突发疾病,因抢救无效牺牲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52岁的生命戛然而止。杨军虽无法选择生命的长度,但他在职业生涯里坚守审判公正、敢于攻坚克难、忘我奉献付出,使短暂的生命厚重如山,让胸前的党徽和法徽更加闪耀。同年12月,省法院下发《关于为杨军同志追记一等功的决定》,号召全省法院向杨军同志学习。

在全省各级法院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之际,省法院新媒体推出《向杨军同志学习》系列报道,以鼓舞和激励广大干警汲取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持续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生择一事,一事为公正,是杨军的坚守。

2019年4月的一天,沙市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毒品犯罪案。这是该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来,公安民警第一次出庭作证。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袁某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2018年9月11日下午,袁某在家被公安民警抓获。当天,民警从其家住宅一楼卧室搜到1袋“冰毒”,从住宅后门窗户附近搜查到4袋“冰毒”,从二楼客厅和住宅后门窗户附近的地面上共搜到143颗“麻果”。经鉴定,“冰毒”“麻果”中均检出含有甲基苯丙胺,净重共计517.5克。

“在后门窗户附近搜到的4袋‘冰毒’不是我的。”面对指控,袁某矢口否认。

4袋“冰毒”被检出含有甲基苯丙胺共计495.1克,是否认定为被告人所有,将对量刑带来巨大影响。

“非法持有甲基苯丙胺50克以上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非法持有甲基苯丙胺19克以上不满50克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两者量刑天壤之别,杨军十分清楚。

“从目前的书证、物证看,还不足以形成完整证据链。”审判委员会会议上,有专委面露愁色。

“公安民警可作为证人出庭,回应争议焦点,也能以证人证言完整证据链。”杨军提出建议。

“案发时,我们控制了现场,被告人袁某住宅前后门都有民警把守。”“我们破门进入后立即进行了搜查,袁某家中只有其一人。”“归案后,袁某自己供述民警破门时,其在二楼将毒品扔出了窗外。”……

庭审中,出庭作证的公安民警一环扣一环的证言,与书证、物证一一相印证。

最终,合议庭认定在被告人袁某住宅后门窗户附近搜到的4袋“冰毒”为其所持有。2019年6月10日,沙市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判决被告人袁某犯非法持有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9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如果公安侦查民警不出庭作证,本案就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罪犯就可能得不到应有的刑罚。”沙市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绍军说。

依法定罪、量刑,严格法定标准,正是杨军作为一名刑事法官对公平正义的坚守。

审理一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因被告人的犯罪行为不符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特征,而符合集资诈骗的犯罪特征,杨军坚持原则,依法将其认定为集资诈骗犯罪;审理一起“惯犯”盗窃案,其中一受害者陈述的被盗款项无证据证明为被告人所为,杨军坚持原则,依法对孤证不予认定……

“绝不能放过一个犯罪分子,但也绝不能冤枉一个无辜的人,刑事法官必须匡扶正义、惩恶扬善。”时任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的张志浩如今已成为一名员额法官,心中一直装着杨庭长的叮嘱。

刑事法官手握“生杀大权”,不时成为个别被告人家属“公关”对象,不时面对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考验。

“杨法官,这是一点心意……”一天下午,一名被告人家属在小区门口“堵”住了正回家的杨军。

“希望您高抬贵手,把我老公的案子判缓刑,我们一家会重谢您的。”边说边塞上礼物。

“法律是怎么规定的,法官就怎么判,我们必须依法办案,不用跟我来这套!”杨军厉声告诫。

杨军时刻铭记:法官有权,一纸判决,能改变当事人的命运;法官无权,行使的是国家赋予的审判权力,唯有公心用权。

律师朱天鹏与杨军有近20年的交情。曾有当事人瞄准这份关系,想拜托朱天鹏“递个礼”“约个饭”,说上两句。朱天鹏从来都是全部挡回去:“不用动这个心思,在他那里,绝不会把白的判成黑的,也绝不会把黑的糊弄成白的。”

公正作底擎起办案高质效。从事司法审判工作20余年,杨军没有一件案子因裁判不公被投诉、举报;审理的近4000件案件,无一错判。

在荆州政法圈子里,无论公安老刑侦、资深检察官,还是老牌律师,都对杨军赞誉有加。

“一般他说的就不会错,不光因为他业务精通,更因为他是怀着一颗公心在办案,不偏不倚、不枉不纵。”说起前辈,沙市区人民检察院“80后”检察官韩张莉的眼里充满敬重。

作者:曹硕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