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人身安全保护令筑起家暴“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16:54 来源:

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是推动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升法治教育宣传的效果,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3月4日下午召开“湖北省‘平安家庭’建设暨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省法院与省妇联联合发布了湖北“平安家庭”建设暨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系列典型案例。

【基本案情】

王某与田某婚后生育一子,因家庭矛盾,王某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法院查明2019年底,双方约定到某市民之家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因离婚不成,双方在市民之家门口相互殴打,此后又发生多次家庭暴力,某派出所曾向被告田某下达反家庭暴力告诫书。原告王某经法官释明后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经审查后作出(**)鄂**民保令*号民事裁定:一、禁止被申请人田某对申请人王某实施家庭暴力;二、禁止被申请人田某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王某及其相关近亲属。其后法院多次做调解工作,最终促成双方达成离婚协议,双方自愿离婚并对子女抚养及探望等进行了约定。

【典型意义】

人身安全保护令对阻断家庭暴力,保护受害人人身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害人可以积极行使此项权利。本案通过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形式,及时阻断家暴,有效保护了申请人的人身安全。同时法院积极发挥调解作用,化解了双方之间的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反对家庭暴力、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合力。当家庭暴力已经发生或有发生预兆时,受害者应立即向信任的他人或妇联、村委会、派出所等机构求助,或将家庭暴力行为诉诸法律,请求司法保护。(编写人:湖北省房县人民法院  许满)

【专家点评】

受家暴发生场所隐蔽、“家丑不可外扬”传统观念等因素影响,许多家暴受害者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反家庭暴力法》施行五年来,全国法院作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呈逐年上升态势,有效维护了家暴受害人特别是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本案中人民法院下达有效期三个月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意义重大,作为阻挡家暴的“盾牌”和“防火墙”,裁判文书中明示“如违反禁令,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除第一时间向当事人送达外,同时抄送当地妇联、社区、辖区派出所等部门进行对接并送达协助执行通知,这对于施暴者必然起到极大的教育、震慑和警示作用。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引导各地探索设立反家暴临时庇护所、建立立案绿色通道、强化人身安全保护令事后跟踪回访等,减轻当事人的举证责任,适当放宽标准,加大法院依职权调查取证的力度,逐渐形成多方联动协调干预、全方位救助的反家暴机制。(湖北经济学院  王恒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