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江岸警方与时间赛跑 保住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21:11 来源:

(通讯员肖继如)武汉市民韩先生接到一个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电话,谎称其涉及经济案件,要求提供银行卡及相关资料接受调查。就在韩先生准备操作时,江岸警方与时间赛跑,多番努力,成功点醒“梦中人”,帮助韩先生守住了“钱袋子”。

2021年4月4日,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二七派出所接到上级预警指令,称家住工农兵路的韩某某正在遭受“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收到指令后,二七所社区民警许明生立即展开调查处理,及时拨打韩某某电话,并争分夺秒地赶往其住处。

民警许明生多次尝试拨打韩先生的电话,发现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多次尝试拨打均无法接通。民警推断,韩先生应该在跟诈骗分子通话,正在被“洗脑”中。

民警赶到韩先生的家门口敲门,发现家中无人应答,民警心急如焚,如果再不找到事主,后果不堪设想。民警持续拨打韩先生的电话,在连续拨打了4个电话后,功夫不负有心人,电话终于拨通了。

“韩先生,我是您社区的社区民警,是不是有人冒充‘公检法’叫你提供银行卡账号等相关资料,那都是电信诈骗,千万不要相信……”听到社区民警打来的电话及讲解的电信诈骗常识,韩先生仔细回想经过,终于明白过来,自己遭受到了电信诈骗。

经了解,事主韩某某接到自称武汉市某单位举报电话,称有人用其身份办理一张身份证和银行卡,在网上散播关于假新冠疫苗的舆情,此行为已被江苏省某市公安局监控。在此过程中,对方全程着警服与韩某某进行视频通话,并假冒江苏省某市公安局侦查大队领导,告知韩某某涉及一起重大经济案件,要求其提供全部银行卡的信息资料,重新购买一部手机,不要用原来的手机与任何人通话。韩某某因对方身穿警服便深信不疑,心想买一部电话也不贵,就按照对方的要求去往附近的电信营业厅。就在准备购买手机时,民警的电话点醒了韩先生,让韩先生恍然大悟,保住了“钱袋子”。

社区民警许明生告知韩先生不要再理会对方的任何“提示”,并向其分析“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普遍套路,耐心、细致的向其宣传讲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提醒其要提高警惕,不要向不明账户转账汇款,并告知韩某某遇到类似情况及时与公安民警联系。

“太感谢了!幸亏你们及时进行劝阻,不然我银行卡里的几十万元就要打水漂了,那可是我大半辈子的心血。”在电话中,韩先生不停向我所民警许明生表示感谢!

江岸警方提醒:1、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的办案程序非常严格,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2、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不会通过电话办案的方式让涉案人员去操作自己的银行卡,或者让其将资金转移到指定账户。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