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省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叶宇——“这6个橙子,我会永远记得”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17:28 来源:

“智慧城市”第一案,原被告双方送来的锦旗。

“这是六个‘垓’桃,不是六个核桃;这是‘强劲’酒,不是劲酒;这个‘LV’钱包,120元,你懂的……”

3月1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到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采访该院“办案标兵”叶宇。刚见面,就被她拉到知识产权法庭证据室参观。

 

通过介绍一件件由当事人提供的证据,这位将许多知识产权大案要案办成精品案件的女法官,讲述了办案过程中的不少趣事。

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与社会民生、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密切相关,专业技术性极强。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叶宇谈笑风生的背后,是鲜为人知的对法律的坚守和为之付出的滴滴汗水。

“不能让生孩子耽误办案子”

2013年,武汉市被列为我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单位。随即,武汉市某区投资1.75亿元,购买建设“智慧城市”的软件产品及服务,并委托其下属控股国有企业某智慧公司执行具体事宜。

某智慧公司相继与4家IT软件公司签订8份协议。这4家公司背后的软件提供商、咨询服务商、云系统提供商均是某著名跨国科技公司。

此后,“智慧城市”项目在履行过程中产生纠纷引发系列诉讼。2017年,某智慧公司将某跨国科技公司和签署协议的4家公司一并诉至武汉中院,请求解除涉案合同、退货退款。一审法院驳回了某智慧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2018年,“智慧城市”项目的总承包公司作为原告,起诉某智慧公司,要求支付剩余款项及利息,一审法院判决某智慧公司支付合同第二阶段款项3507万元及利息。

一审宣判后,某智慧公司不服,上诉至省高级人民法院,叶宇成为该案承办法官。

涉案软件及服务使用者武汉某区,与该跨国科技公司仅签订有《战略合作备忘录》,二者也不是上述涉案8份协议的签订主体。

“这是本案特殊之处,也是审理的重难点。”叶宇介绍,因为当事人人数多、身份复杂,涉案金额高、六方分歧大,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案件一时成为热点。数十家媒体平台进行跟踪报道,称此案为“智慧城市”第一案。

2020年1月,正当二审法院准备组织六方当事人再次调解时,叶宇已怀孕9个多月,临盆在即。加上新冠疫情暴发,临阵变更承办法官十分困难。

“不能让生孩子耽误办案子。”脑海里,有一个声音在催促叶宇。2020年2月初生产完后,尚在“坐月子”的叶宇通过电话方式,联系各方当事人反复释法说理、分析利弊、沟通协调。

经过45次的沟通与协调,六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签订调解协议,将与武汉“智慧城市”有关的所有债权债务纠纷一揽子打包解决。

原告被告均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案件达成调解后,出现了罕见一幕——原被告双方均给叶宇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两面锦旗上分别书:“牢记使命促调解,定分止争创和谐”和“秉公执法促和谐,倾力调解化纠纷”。

“她克服疫情、怀孕生产等困难,帮我们六方达成调解,让人感动。”某智慧公司的代理律师杨某介绍,一年多时间里,叶法官组织多次调解,并引导六方不断完善调解方案。

“踏实专业、细致耐心、公平公正。”上述著名跨国科技公司的代理律师张某告诉记者,叶宇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叶法官,我们感受到了湖北法院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的努力。”

该案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法院精品案件》一等奖,入选了《2020年度湖北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2020年度湖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在业内,相比于叶宇本人,她办过的精品案件更有知名度——

《首届“促公正·法官梦”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二等奖、《第四届全国法院知识产权优秀裁判文书》三等奖、《全国法院系统2020年度优秀案例分析》优秀奖等三项全国大奖;

连续三年有承办的案件被评为《湖北省法院“十大精品案件”》《湖北省法院“十大优秀裁判文书”》,4件案件被评为《湖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3篇案例评析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知识产权精选案例》,分别刊登于《人民法院案例选》和《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

“六个橙子”的感动留在她心里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维护产权市场经济秩序。省高级人民法院始终强调,要致力于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作为知识产权庭的法官,除了加强业务学习,还需了解社情民意、洞察当事人诉求背后的深层意义。”在叶宇看来,这样才能通过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一方面净化市场竞争和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放心,另一方面激励和保护技术创新。

2013年1月,进入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后,叶宇在知识产权审判一线工作深耕细作8年,累计审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121件,其中调撤579件,调撤率为53.22%,无一例改判或涉访。

“案红人不红。”因为办过的精品案件太多,同事们经常善意地调侃她。对此,爱笑的叶宇通过“六个橙子案”告诉记者,她更看重的是当事人的感受,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她工作的目标。

在一起特许经营权纠纷案件里,创业女孩盛某的诉求未获一审支持,后上诉至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中,叶宇促成调解结案,盛某顺利拿回17万元投资款。

“请帮我交给叶宇法官!”2020年12月的一天,盛某到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领取民事调解书时,递给书记员6个橙子,然后拔腿就走。叶宇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当事人,请她将橙子拿走。

电话那头的盛某却说:“叶法官,我是发自内心感谢你设身处地地为我着想,一次次做调解工作。我也思考过怎么表达谢意,送你贵重的,你肯定不会收,就在来的路上买了6个橙子,请你一定收下。”

“这6个橙子,我会永远记得。”事后,叶宇将橙子交给了廉政监督员,把感动留在了心里。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