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跨界”玫瑰:警营怒放别样绽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20:08 来源:

通讯员李雨生  闻期骏这是全市唯一一支女子辅警机动中队,7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女孩们齐聚一起,她们每一个青春靓丽,朝气蓬勃。参警前她们曾是柔道教练、IT精英、白衣护士、舞蹈老师等身份,因为怀揣同一个英雄之梦,齐聚武汉市公安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巡逻大队,成为一名女子辅警机动中队队员。柔弱俏丽的天性是她们展示独特女性之美,而百练成钢的华丽转身是她们蜕变化蝶最美的诠释。

从成立之初至今,这支女子辅警机动中队共执行任务60余次,为维护美丽光谷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其行进在大街小巷的身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七冠王女教头”夏英:为百姓安宁冲锋在前

    出生于1983年的夏英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专业,是一名柔道专业运运员,从1999年至2009年退役,她在比赛地毯上一共获得过7次冠军殊荣,退役后她转任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体育运动学校任柔道教练,两年间向湖北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输送专业人才8人,其中队员获得全国女子青少年柔道比赛第三名,湖北省全运会青少年柔道比赛冠军五人。

2013年9月夏英入职分局关东派出所,工作期间参加反扒队。

2013年黄金十月国庆假期,中午12时许,巡逻完毕正准备吃饭时,110平台的接报警称在光谷步行街某服装店发生一起手机被盗警情。当时她顾不上吃饭,就立刻带领队员赶赴现场。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最终确定犯罪嫌疑叶某(女),并确定嫌疑人衣着特征。此时案发已一个小时了,但夏英确定嫌疑人还会继续作案。于是她与同伴按指令在人流量最大的一条主街上进行巡控:一边观察街面来往的人流,一边走访街面店铺。不一会儿她就在西班牙风情街某店内发现嫌疑人叶某。当嫌疑人叶某感觉店内无“油水”可捞,正准备离开时,夏英与同伴悄悄合围,一个漂亮反擒拿手,将犯罪嫌疑人叶某抓获,同时搜出被盗手机一部。

就是凭借自身过人身手,7年间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其中刑事拘留9人,治安拘留7人。2020年5月因工作需要她调任女子辅警机动队担任中队长。

因为爱好运动,又具有柔道运动技能,现在的夏英担任巡逻大队任技能总教官。工作中夏英严于律己、作风严谨,有任务总是冲锋在前;生活中,她是大姐大,关心爱护每一名队员,其细心体贴赢得全中队女队员的尊敬与爱戴。如今的她,历经生活与战斗的考验,在年龄上已不再具有优势,但是多了一份耐心和责任心的她,在成熟的道路上走得更自信。

    “战斗天使”方叶:小女子也有大作为

    今年26岁的方叶自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护士,每天穿梭在病房里救死扶伤,用自己的精湛护理技术赢得了病号及家属尊敬。白衣天使并没有让她停下脚步,她的梦想里又添了一道音符:参警。2017年8月她实现心中夙愿。2020年7月她成为一名女子机动队员,目前担任女子辅警机动队的副中队长。

平时很柔弱的方叶骨子里有一股倔劲:只要她认准的事一定要干好,而且要干出一番成绩。2020年10月,她被抽调到了分局豹澥训练基地学习擒敌拳,为市局组织的全市辅警大比武做准备。在全武汉市二十多个参赛方阵里,当时只有她唯一个女生,这让她既自豪,又感到压力重大,因为这不仅代表的是东新分局荣誉,也是代表女子辅警机动中队的光辉。在这里,她和其他59名男队员一样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摸爬滚打,挑战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极限。

汗水干了又湿,衣服湿了又干,从太阳升起到路灯亮起,每一个动作,姿势都反复进行调整,直到标准,整齐划一。尽管这样严苛的训练对她来说强度有些大,但她从未想过放弃,尤其作为女子队的代表,觉得背后有一股力量一直在支撑着她:“巾帼不让须眉,我们并不比男生差!”2020年10月22日,历时4天的全市公安机关辅警快反队大练兵大比武圆满落幕,在这1394名辅警大比武中,她取得了第4名的优异成绩。

一次次的突破,一次次的成长,在女子机动队的一切都让她更加坚强,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才有了现在不胆怯,不惧怕,自信果敢的方叶!

“神奇女侠”成澄:虚拟与现实世界里的秩序守护者

今年29岁的成澄毕业于华北科技学院,大学里的专业是电子信息技术。毕业后5年间在大公司里上班,从事数据分析的工作,拿着优厚的薪水。作为一名副其实的IT精英,她是虚拟世界里的秩序守护者。

身高1米77的成澄还有一个英雄梦:当警察。2019年7月她终于如愿以偿:通过考核,成为了东新分局的一名辅警!2020年7月她又成为一名女子机动队员。

别看成澄个子长得高,但其实她胆子很小,从来不敢与人大声说话。但她工作都是在一线出勤,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为了练胆,她悄悄给自己加小灶:擒敌拳别人练一遍,她加练五遍;面对空旷地方大声喊口号,主动与人交往。就是凭借这样一股劲,往常胆小的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自信满满的队员。

2020年6月她与队员处置一起群体性事件时,在现场她一直冲在最前沿,沉着冷静应对各种突发情况。那一次她从白天一直待到了半夜才回本部,虽然累,但让以前那个只会站在幕后的她全新改换了面貌,不仅感受到了一线执勤的不易,更感受到责任重大。

如今的她更沉稳了,与队员一起相处更融洽了。她坦言,作为女子机动队的一员,她热爱这个集体,是可以把后背交给彼此的人。今后她要更加刻苦训练,不忘初心,在现实世界里做美丽光谷的秩序守护者。

“无敌辣妈”张宝慧:暖心小世界  满满大能量

出生于1989年的张宝慧毕业于武汉体院学院,武术养生专业的她当过人类灵魂工程师---体育教师。热爱警察事业的她最终报考辅警岗位,于2018年7月加入东新公安队伍,成为女子机动队员。

张宝慧是一名宝妈,同时也是一名警嫂,作为公安工作人员,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挑战就意味着与家人分多聚少。在巡逻大队工作的时间里,她努力克服家与单位的工学矛盾,为公安事业尽忠职守、默默奉献。生活中她与老公是普通夫妻,柴米油盐过着平凡却不简单的日子。常常因为这样的双重身份失去与家人团聚、过节、朝夕相伴的机会。虽然心中有着对家人和老公的歉疚,但作为一名女子机动队员,她总尽最大努力完成好任务。

然而也正是因为无数个她这样“小家”的无私奉献,才守护住了美丽光谷“大家”的和谐与安宁。

令她印象最深的是,女子机动队成立后,她与朝气蓬勃的队友们一起训练,一起流汗,紧张而又刺激的训练使她全身充满了活力,貌似又回到了大学时代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自己。就这样她战高温、斗酷暑,坚持带头训练,每次都是士气高昂,精神饱满,积极向上的训练态度不仅磨砺了战斗意志,更是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考核。

现在的张宝慧与队友们快乐相处,每天欢声笑语,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一件件事情办好,用自己暖心小世界,让每一名队友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魔力女战士”许康妮:用青春舞动特战警营

今年23岁的许康妮曾是一名芭蕾舞者,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的她曾以舞蹈演员身份参加过各大型晚会,优雅甜美的她常常用自己的舞蹈展现了美学与力量的完美结合。

她是一名舞者,追寻着舞蹈生命的曙光;同时她又是一名追光者,从警的英雄梦不曾熄灭。

2020年对世界都是一个沉重的年头。在那个全民抗击疫情的峰火岁月里,她亲眼目睹了公安民警逆行抗疫、砥砺奋进的崇高身影,从那一刻起,从警的火苗又一次在心底燃起。同年7月,她加入东新分局女子辅警机动队,从此学生时代划上了句点。

刚参警时她很迷茫、懵懂的,很多以前压根就没有接触过的新事物接踵而至。面对现实、社会、生活、世俗的各方面拷打历练,每当想到这里的时候她都会在心里问自己准备好了吗?从专业舞者跨界到女子机动队的一员真的准备好了吗?

曾经从事舞蹈行业也需要每天做舞蹈训练,对比现在的军事化训练方式完全是两个概念。在磨合这一大瓶颈上许康妮还是下了很大的功夫,从一开始警棍都捏不稳到现在能快准狠地打出警棍操,都是她对自己肩负使命感责任感和努力的象征。容易满足的她对这份小“荣誉”为自己感到自豪,对每一次的进步都感到天道酬勤苦尽甘来。

在蓄精养锐一个多月后她终于迎来了第一出勤任务:出入境专机的安保任务。因为是第一次出勤,去机场的路途上她的心情是十分复杂的:兴奋中带着些许忐忑,三分害怕一分紧张六分坐立不安。一路上都在请教前辈们各种问题,毕竟是第一次工作任务,担心完成不好。经过全体队员齐心协力,这次任务完成得出奇好,回来的路上她百感交集,同时也对警察这个神圣的职业更加敬畏!更为自己已是女子机动队员感到无比骄傲!

现在如果再有人问起:许康妮,成为机动女子队的一员你准备好了吗?她会坚定且有底气的告诉对方:“我真的准备好啦!”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