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聚焦湖北两会丨一“网”情深 传递检察温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16:53 来源:

一“网”情深 传递检察温度

湖北:运用新媒体

用心用情用智做好网上群众工作

“没想到@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回复这么快,真是及时雨,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奥利给!太赞了!”“这样的普法宣传形式太生动了!有创意!”

这样的留言在湖北省检察院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后台上时常能看到。

自2010年该院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开通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以来,至今已拥有粉丝100余万。仅2020年以来就发布各类检察资讯63.5万条,回复网民各类咨询2万余次,用网络架起一座沟通民意、服务民生的“连心桥”。

用心:上下接力帮群众解决烦心事

走进“湖北检察融媒体中心”,记者看到了一片忙碌的工作景象,访谈室、虚拟访谈室、录音室等“三区七室”功能一应俱全,新闻访谈、视频拍摄、音像录制等节目正在有序的进行着。

“我们成立了新媒体团队,打造了以门户网站、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内容的新媒体平台,构建起了‘鄂检网阵’‘新媒体矩阵’。通过打造这些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深化了检务公开,延伸检察机关‘线上’触角。”湖北省检察院新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平台定期推送普法案件、服务民生信息、检察故事等内容,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检务信息,及时披露重大案件,广泛收集社情,沟通民意,回应群众,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为方便人民群众反映诉求,湖北省检察院还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增设了“检察服务”栏目,设置网上信访、办事指南、云端“12309”等多个选项,方便群众互动与咨询。

“请问一下,我们这里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居民的生活了,应该向哪里举报?”

这是2020年10月25日,微友@清风在湖北省检察院官方微信后台上的一条留言。

“谢谢您对我们的关注。您的问题已收到,详细情况您能说得更具体一些吗?”

通过与网友进一步沟通后了解到,湖北安陆市毛家河一处地下管道内的污水外泄,造成河水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饮用水。

“您反映的情况我们将马上转给公益诉讼部门,处理情况将及时向您反馈。”

图为:网友反映的地下污水管道破损情况。

收到转办件后,26日一大早,安陆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汪琳立即着手调查。经了解,由于地下污水管道破损,引起地下管道内的污水外泄,造成毛家河河水污染,导致周围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因污水事件持续多天未能解决,引发当地居民强烈不满。

环境保护,刻不容缓。为了推动相关职能部门高效处置污水外泄事件,安陆市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程序。

28日,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专程到安陆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向该局反馈检察机关的调查情况,建议积极履职,迅速进行专业排查。在磋商会议中,该局负责人明确表示,将全面履行治理责任,及时安排专人专班进行污染问题专项排查,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解决污染问题。

29日,微信小编收到了@清风的留言:“污水排放口已经堵上了,污染情况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仅用四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检察机关太给力了,谢谢你们的努力。”

用情:齐心接力解群众忧心事“

在帮助网民解决法律问题的同时,我们也进行了普法宣传,有效地增强大家的法律意识。”负责新媒体工作的干警朱朱坦言,相较传统线下普法,网上交流具有及时性的特点,可以更加便捷了解网友诉求,化解矛盾。

记者了解,在疫情期间,该院新媒体服务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远程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

“你好,我姓王,是一名律师,现住在武汉,疫情期间出不了城,但我受理的案件就要在荆州开庭了,我怎样才能阅到卷?急盼!”

2020年4月20日上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收到了一条请求帮助的私信。

“您反映的情况我们收到,我们尽快把您的要求向相关部门反映,请您稍等。”

“好的,尽快啊!我这案件就要开庭了。”

“疫情期间,律师可以通过这些方式进行异地阅卷……”

线上对网友进行回复,线下,微博小编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并为其联系到网友家最近的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让网友王律师就近完成异地阅卷。次日,当从武昌区检察院干警刘梦琦手中接到案件的电子卷宗光盘时,王律师激动不已,第一时间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进行对话:“太感谢了!必须赞一个,解决我的燃眉之急,更体现了对群众的服务态度。”

图为:王律师从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干警手中接过案件的电子卷宗光盘。

“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这是网民对鄂检新媒体平台服务质量的一致评价。

一名微友留言:“您们鄂检在线推送的《民法典》漫画知识特别生动,我断断续续看了一些,但不完整,能不能发一份合集过来,我系统地学习一下,谢谢。”

“好的,请您稍等。”不一会,《民法典》漫画合集立马就推送出来了。

“利用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服务,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该院负责新媒体管理的干警蔡欣告诉记者,虽然网络是虚拟的,但服务群众却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只有用细心、恒心、诚心经营好“责任田”,才能赢得网民更多的依赖与支持。

用智:检务公开关注群众心头事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湖北作为疫情重地,日常检察工作受到较大影响。

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后,该省检察机关迅速按下“重启键”和“快进键”,抢工期、保进度、提质效,各项检察工作有序地开展。

期间,不少网友专门发来私信@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疫情之下,检察工作还照常进行吗?检察官们又是怎么办案的?又是如何服务和保障复工复产的?

围绕如何更好地拓宽检务公开渠道,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让网友们更直观清晰地了解检察工作,新媒体团队的小伙伴热烈讨论着……

我们何不组织一次网络直播,让网民生动直观地了解检察官是怎么开展工作?碰撞中,大家的想法不谋而合。

2020年5月,在最高检新闻办的支持下,一场#走近一线检察官#《与时间赛跑的女检察官》的微直播在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上拉开序幕。

此次直播对象是“全国模范检察官”、湖北省枣阳市检察院乔富粤,这位从检25年,始终坚守法治信仰,秉持客观公正理念,敢于担当办大案的女检察官前不久刚刚获评“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为将她最真实的工作状态向广大网友呈现,多角度展示检察工作亮点和成效。新媒体团队精心策划着,尽可能全方位让乔富粤最真实的工作场景呈现在网友面前。

早上8点,乔富粤早早来到办公室,认真查看上午开庭的案卷;9点,通过远程技术进行视频提审;10点,带上材料和助理出庭公诉一起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

直播从早上开始,直至下午结束,不仅带网友们围观检察官为民司法、履职办案的全过程,还直击检察官接访群众、远程提审等工作场景,不仅让网友走近了一线办案检察官,更让检察工作在一张张动人的图片中更加清晰。

通过微直播活动,广大网民看到了一个有正义有情怀的检察官,感受到检察机关时刻不忘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当天微直播阅读量1000万+,讨论79万+,创下了历史新高。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还通过开展“守护碧水蓝天”“助力乡村振兴”等微博直播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取得的工作成效和精神风貌。仅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开展微博直播活动50余次。

“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普法新方式,打造法治宣传新阵地,汇聚检察正能量,更好地捍卫司法公正,更好地沟通民意、服务民生,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正是在这种理念指导下,湖北省检察院新媒体建设工作硕果累累,@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微信“鄂检在线”双双入选中央政法委组织的“四个一百”评选榜单,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微博账号”和“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微信双双获评“湖北十佳”,一点号多次荣登中央政法委“明察秋毫”榜单,头条号被字节跳动公司评为“2020年政务头条号优秀创作者”。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