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要闻

全力推进“黑财清底”攻坚战,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15:59 来源: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重大政治任务,“黑财清底”是专项斗争收官战、决胜战的取胜之匙。湖北各法院全力推进“黑财清底”攻坚战,确保“六清”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

深入调查被执行人财产、家庭情况

11月5日,宜昌市葛洲坝法院对柳某等20人涉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开展“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赶赴仙桃、汉川等地深入调查被执行人财产、家庭情况。

执行局干警兵分四路,分赴仙桃、汉川的5个村庄,深入20名被执行人家中了解其家庭情况及履行能力,开展思想动员工作。

劝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走访村委会和左邻右舍,了解核实被执行人家庭情况;派出工作组,到两市公安机关和不动产登记中心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经全面摸排,查出被执行人房产两套,已进行查封;通过做思想工作,部分被执行人家属表示考虑代为履行,为后期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网拍涉黑财产溢价成交

近日,恩施来凤法院借助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卖雷某某、张某某等26人涉黑案件部分资产,成交总额达218万元,溢价率达37.6%。

本次拍卖标的均为汽车类,涉及玛莎拉蒂、路虎发现、路虎揽胜、丰田霸道等多款车型。为了提升拍卖知晓率,促“黑财清底”,来凤法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对此次拍卖进行了宣传,获得了大量转发阅读。此次集中拍卖吸引了近5万次围观,2138人设置提醒,55人报名。经过激烈竞价,7件拍品中有6件拍品溢价成交,成交总额达218万元,溢价率37.6%。其中拍品丰田霸道汽车竞买最火爆,报名人数19人,经历285轮出价后,最终由评估价的20.6万余元竞价到34.7万余元卖出,溢价率68.2%。

及时全额落实退赔偿

11月10日,家住荆门市东宝区70多岁的吕某某来到荆州区人民法院,向该院执行局赠送了一面印有“为民维权解难事,真情温暖感人心”字样的锦旗,表达了对法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惩治黑恶犯罪、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感激之情和敬佩之心。

2019年,李某某等人领导组织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作为荆州区扫黑除恶重点案件,经过荆州区法院审理,判决被告人李某某、黄某等人须向吕某某等三名受害人退赔损失27万余元(其中退赔吕某某6000元)。通过对李某某等人名下的房产、车辆、存款等财产予以扣划或变现,该案所涉退赔款已执行到位。

10月底,执行干警刘潇锋在通知被害人吕某某到法院领取退赔款时,因时隔24年,当年报案材料中所留的地址、电话均无法联系到吕某某,后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支持下,终于在11月6日联系上了吕某某。

“法院刘同志打来电话,我根本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还以为是诈骗电话。后来荆门法院出面联系我,我才知道二十多年的心愿得到了却,罪犯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为民除害,大快人心。虽然只有6000元,但我和家人都高兴的不得了啊!”吕某某到荆州区法院办理领款手续时十分激动地说。据了解,目前吕某某等三名被害人的退赔款已全部发放到位。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