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以案说法

襄阳市樊城区河道采砂管理站原站长汪军忏悔自述:为砂霸撑伞终自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11: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樊纪宣

【编者按】

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当前,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正扎实推进“六清”行动,即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为进一步营造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弘扬社会正气的良好氛围,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扫黑除恶进行时·忏悔录”,刊载被依法严惩的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及其保护伞的忏悔自述,以期给人警示,敬请关注。

6月底,襄阳市樊城区河道采砂管理站原站长汪军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樊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

随着该判决的生效,汪军作为非法采砂团伙保护伞的违法犯罪事实,开始暴露在人们的视野中。

汪军是如何从一名遵纪守法的党员干部一步步滑向犯罪深渊的?

请看他接受审查调查期间的自述和忏悔——

我曾任纪检干部,应当说比别人更熟悉党纪国法,然而在砂霸的腐蚀和拉拢下,我多次收受贿赂,纪法底线步步失守,最终沦为其保护伞,从一名执法者堕落成罪犯!

法院终审判决时,法槌落下,余音绕耳,我心震撼,万千悔意涌上心头。

“‘外面的生活’如吸铁石般诱惑着我”

我也曾有过理想信念,也曾积极努力进取。

1995年7月,我中专毕业分配至樊城区太平店镇党政办工作。我虚心好学、积极肯干,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在党组织培养下,我从一名普通干部一步步成长为镇纪检干事、镇林业站副站长、樊城区水利局河道堤防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和主任、樊城区水利局河道采砂管理站站长。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曾多次被省、市、区评为先进工作者,但我的美好前途却因为自己执法犯法毁于一旦。

静心细想,我的犯罪不是偶然,是拜金主义、江湖义气、贪欲膨胀驱使的必然结果。

当看到一些昔日的同学和社会上的朋友腰缠万贯,而我却囊中羞涩,失落感油然而生。“外面的生活”像吸铁石一般诱惑着我,我的世界观、人生观渐渐变化。

没守住“第一次”,“潘多拉魔盒”被打开

2012年5月,我任樊城区水利局河道采砂管理站站长。虽只是个小“河官”,但权力不小。

次年9月,区水利局拟将汉江河道牛首采区张王岗标段和牛首标段的采砂经营权向社会公开拍卖,并将拍卖事项交由区水利局原主任科员冯某和我负责。

拍卖时,冯某提出张某、朱某是当地居民,经营采砂多年,争取由张某、朱某中标。我按照冯某的意见拟定了对二人有利的拍卖公告。在拍卖过程中,二人使用虚假推荐票、伪造船舶证件等欺骗手段成为河道采砂经营候选人。我明知他们这样做违规,仍故意违反规定办理。

最终,张某、朱某分别取得张王岗标段、牛首标段采砂经营权。

2014年春节,为感谢我的关照,张某、朱某来到我家中,送给我现金1万元。最初,我不敢接受。他们走后,我思想斗争十分激烈,整晚都没睡着。自己也想过把钱退还或上交组织,但又抱有侥幸心理,心想反正别人不知道,对方也没提出请求,只是想来拉拉关系而已,于是我便心安理得接受了。

“潘多拉魔盒”一旦开启,便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我心里也从忐忑不安逐渐到习以为常。

到2018年春节,我共收受二人所送现金55000元。

“吞下钓饵,被别人牵住鼻子”

2014年前后,砂石需求量急剧增长,价格一路猛涨。

但按上级规定,张王岗标段和牛首标段的年控制采砂量共25万吨。这些控制采砂量不能满足张某、朱某的贪心。于是,他们极尽所能地“围猎”我,要我为他们撑腰说话。

我知道自己已经收了钱,想避而不见,然而,把柄在他们手中,躲是躲不掉的。于是,我对张某、朱某等人非法采砂的犯罪行为不但不履职查处,甚至还帮助他们逃避上级部门监管。

每当上级部门要求提供两个标段每年实际采砂量,我都给张某、朱某交代,叫他们打印一个不到25万吨的虚假开采量数据给我。2015年9月,当采砂经营权合同快到期时,我又配合他们弄虚作假,使二人再次取得那两个标段的采砂经营权。

在我的帮助和运作下,张某、朱某实际采砂量长期远超规定采砂量,导致汉江河道采区被非法采砂4668万余吨、国家遭受经济损失2亿余元,更损害了汉江牛首段生态环境。

由于我放任不管,以张某为首的黑社会组织十分嚣张。他们在当地运送砂石的必经路上设置5个地磅点,要求运输砂石的车辆按重量每吨交1元的“资源管理费”,并招揽刑释解教人员,殴打、威胁、恐吓采砂经营户,非法获利4800余万元。他们在每个地磅点都摆放着十几把明晃晃的铁锹和棍子,砂石经营户们很害怕,只想交点钱买个平安。郭某不愿交费,张某派王某等20余人到郭某的采砂船上将其打伤。

2018年5月,区纪委监委发起惩腐打伞攻势,我为砂霸当保护伞却终究保护不了自己,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我深感对不起党、对不起组织、对不起亲人。我只能以余生的悔错改错向党赎罪、向人民赎罪、向亲人赎罪。

(汪军的忏悔自述由襄阳市樊城区纪委监委提供)

扫黑除恶,大快人心!现在,砂霸和背后的保护伞被打掉了,汉江河滩又恢复了宁静,治安环境也好转了。

——襄阳市樊城区牛首镇张王岗村村民田有昌

公职人员一旦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便会迈入违纪违法犯罪深渊。

——襄阳市樊城区水利局干部陈斐

通过惩腐打伞,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我区基层延伸,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

——襄阳市樊城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立平

决不让“第一次”发生

□ 杨宏斌

极少数公职人员缘何沦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其实就是黑恶势力的一步步拉拢、腐蚀的结果。

黑恶势力在公职人员中培植靠山,往往是从结交“小兄弟”、满足“小爱好”、给点“小意思”开始,最后是大肆收买。

极少数公职人员底线失守,从第一次收受好处开始,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深渊,到后来有恃无恐,公然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最终,这些保护伞与黑恶势力一同被摧毁。

公职人员一定要坚守纪律底线、法律红线,决不能被糖衣炮弹击中,决不能发生被成功“围猎”的“第一次”。

有了第一次,就很可能有第二次、第三次。

公职人员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坚守廉洁从政底线,方能练就百毒不侵之功、锻造金刚不坏之身。


【责任编辑:成超】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