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以案说法

把持基层政权,蚕食农村集体资产,涉黑组织成员兰安相写下悔过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11: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康 通讯员 胡文中 梁军

“我痛恨自己犯罪的可耻与卑劣,给国家和社会带来危害和负面影响,也给自己的家庭带来了不幸……”7月24日上午,在襄阳某监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了兰传员涉黑组织骨干成员兰安相手写的一份《认罪悔过书》,字里行间透露出深深的悔恨之情。

去年10月30日,兰安相因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3个月,并处没收财产1万元,罚金1万元。

兰安相是“村霸”兰传员的侄子。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兰传员通过长期蛮横赖账、抢占村集体土地等手段积累起财富。他网罗多名社会闲散人员,大肆发展宗族势力,把持基层政权,逐渐组建起一个势力庞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兰霸天”。

该组织长期盘踞在枣阳市琚湾镇,侵占山林、堰塘、土地等农村集体资产,诈骗国家多项补贴,骗取贷款,寻衅滋事;通过威逼恐吓,组织人员上访告状等方式排除异己,扶持宗族势力,严重破坏当地基层政治生态。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实施为该组织获取大量非法经济利益,违法所得共计872万余元。

在兰传员犯罪组织中,兰安相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他又是怎么一步步走上犯罪道路的——

做了“兰霸天”的马仔后,做了不少欺压百姓的事

1983年,我出生在枣阳市琚湾镇一个农民家庭。我从小不太爱学习,读完初中后就辍学在家,整天无所事事。

兰传员是我叔叔,在当地很有影响力。我在社会上混了一段时间后,他问我愿不愿帮他做事,我就答应了。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我学历不高,出去打工又太辛苦。兰传员有很多赚钱的渠道,跟着他不用怎么费劲就能挣大钱。抱着这种不劳而获的想法,我成了他们中的一员,做了不少欺压百姓的事。

2004年2月,因组织成员兰海波与琚湾镇刘某发生纠纷,并被其戳伤,兰传员带人公然持砍刀在琚湾街上寻找刘某,欲实施报复。

同年3月19日,我在一个网吧发现刘某的好友琚某的踪迹,便尾随其后将其控制住,并通知兰传员等人前来。

赶到现场后,兰传员拿着一把铁锹,对琚某实施殴打,致其轻伤。因为这件事,我和他分别被判了刑。

出狱后,我继续跟着兰传员做事。虽然有时会有一些不安,但总是觉得人生已经这样了,我有了案底,不跟着他还能干什么呢?

把持基层政权,跨村当上农经站长

称霸一方的兰传员,并不满足于现状,为获取更大利益,他把触手伸向了基层政权。

2014年,兰传员拉拢村民,欲扶持兰兴明竞选干部。选举当天,他安排我和他大儿子兰安龙监督选民投票,结果因多数选民同时投选兰兴明两个职务,导致选票作废。

2017年初,兰传员因在村里承包工程未遂,对时任尹寨村村支部书记付某怀恨在心,并指使他人,通过上访的方式举报付某,致其被罢免。当年6月,其侄子兰波顺利成为尹寨村村支部书记。次月,我也在兰传员的帮助下,成为尹寨村农经站站长。在担任村委会干部之前,我和兰波都不是尹寨村村民,直到当年7月27日,我们的户口才在兰传员的运作下,分别从两个不同的地方迁入尹寨村。

当上村干部后,我们在村里的权力越来越大,村民的土地确权、申报农业奖补资金等,基本上都是我们说了算。我们获取的利益越来越多,势力越来越大,离灭亡也越来越近。

面对铁窗生活,我后悔不已。我做错了太多,愧对父母妻儿,愧对曾经对我抱有期望、给予我众多帮助和关爱的亲朋好友。

如今,我深刻认识到,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金钱和名利,而是自由和平安。未来,我将端正自己的人生态度,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好好改造,努力成为一个做正事、走正路、对社会有用的人。

扫黑除恶打伞反响

兰安相等人受到法律的严惩,村里的风气大为好转,大家安居乐业,再也不担心被人无故骚扰毒打了。

——枣阳市琚湾镇尹寨村村民 李某

过去,兰安相等人无法无天,他们视国家法律法规如无物,用暴力为敛聚黑财铺路。该组织覆灭后,尹寨村村风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治安大大改善。

——曾遭兰传员辱骂殴打的某公职人员

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是导致黑恶势力乘虚而入的根本原因。要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严格依法依规选举村民委员会,确保村级组织各项活动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从源头上、根本上有力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教授 邱秋

记者感言

强基层 护平安

□ 杨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党的基层组织能否始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直接关系到民心向背、事业兴衰。

兰安相等人欺压当地百姓,破坏基层政权和党组织建设,如果不被有效遏制,将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侵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掘进,我省各地各部门坚决向农村黑恶势力“亮剑”,在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护佑一方平安,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成超】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