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以案说法

“掏腰包”执法可以有“掏心窝”管理更迫切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09: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近日,江苏淮安一位老大爷进城卖鹅,因城区禁止骑行电动三轮车被交警拦下。在询问中,交警得知老人平时独居,凌晨3点就从乡下出发,到城里才得知禁止活禽交易。了解情况后,交警不仅没有罚款,还介绍单位食堂买下了老人的所有大鹅。(据8月10日封面新闻)

公安部此前也出台了指导意见,对于部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只警告不罚款。交警如此处理,恰恰是执法日趋规范和人性化的体现。而之后帮忙买下大鹅的举动,更体现了人性本真的善意。一句“我家也有年迈的父母”,更让人觉得心里又热又软。

近年来,这样的暖新闻时时见到。疫情期间,安徽合肥经开区,一名家境困难的老人在菜市场外摆摊卖菜,该区城管队员自掏腰包,将菜全部买下,让老人安心回家;今年4月,山东菏泽一老人在城市主干道路口摆摊卖鸡蛋,十分危险,劝说又不理会,为了安全,交警自掏腰包将他的鸡蛋全部买下。

这种“自掏腰包”式的执法,有时是出于一时的情感涌动,有时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但是,这样的处理,只能是偶发和少数。遇到违法的大爷、占道的摊贩,交警和城管不可能每次都“自掏腰包”。在执法场景中,面对各种弱势群体的多种困境,决不能只准备“自掏腰包”这一把钥匙。

所以,执法者“自掏腰包”的暖意的确令人感动,但真正体现城市管理的人性化,还需多从管理层面加以谋划,为这些进城谋生的人们,开辟一条可通行的路径。

以取消活禽交易来说,这是近期才有的规定,对于零散的养殖户而言,各基层组织还是应该做好宣传,不要让他们空跑。再如进城卖菜,各地可以多开辟“绿色通道”,让卖菜老人有摊可摆。管理有为,真诚为民,心系百姓疾苦,站在百姓角度解难题,是掏心窝。掏心窝了,办法就比困难多,就不必只掏腰包了。

文明和进步都不是一日之功,在前进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要以足够的耐心和智慧去解决。自掏腰包的执法人员做出了榜样,整个城市也应以人性化的考量,给予他们更多关怀和照拂。

声音

《东方今报》:执法时不仅要有尺度,更要有温度。

华声在线:执法越文明越人性化,被管理者越能够感受到法律的柔情之美。


【责任编辑:肖慧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