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连线

社区出现了“流动红旗岗”——武汉中院立案一庭战“疫”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16:13 来源:

随着武汉抗疫形势持续向好,为防止出现思想松懈、纪律涣散的问题,进一步激励干警咬紧牙关不松紧,近日,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党支部决定在5个值守点开展“流动红旗岗”评比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我们希望通过流动红旗岗的评比,促进大家互相学习,继续坚守。经过支部研究,红旗岗的评比标准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严守疫情期各项纪律,工作认真负责表现突出,另一个就是服务社区群众,与居民关系融洽表现优异。我们会定期征求社区工作人员的意见,随机访问社区居民,以服务对象的意见为最终评定依据。”立案一庭党支部书记、庭长熊青介绍。

立案一庭党支部在社区值守点组织党员干警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拍摄者:代娟)

3月15日,民族新村小区刚被评为武汉市“无疫小区”,同时也被评为首个“流动红旗岗”。

3月14日上午,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才聚社区青教一期小区门前,一辆白色轿车缓缓停在路边,一名头戴蓝色防护帽的女子从汽车后备厢搬出沉甸甸的一整箱蔬菜,放在了立案一庭下沉社区干警任文等人的面前。

“谢谢你们照顾我的家人,你们辛苦了!”

还没来得及问清原由,女子已驾车匆匆离开。据小区物业人员说,送菜人是小区住户刘医生,在新型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工作,一直在一线,回家比较少,所以面生。

任文顿时恍然大悟。疫情发生以来,武汉中院干警一直采取“一对一”方式关心慰问医护人员家属,虽然任文不认识刘医生,但不久前任文还为刘医生家送过清肺利肠的新鲜鸭血,关心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

干警周靖将刘医生送来的蔬菜分装,准备捐给小区的孤寡老人(拍摄者:任文)

看到蔬菜包装盒上印有“云南省捐赠湖北省农产品”字样,任文心里特别感动,她说“刘医生把云南省对医务人员的关心传递给了我们下沉干警,代表居民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我们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随后,干警们将这箱蔬菜分捐给小区里几个特困家庭。

得知社区急缺防疫物品后,熊青组织全庭干警捐款,紧急购买了防护服、口罩、酒精、消毒液、手套等物资,捐赠给社区,缓解社区的燃眉之急。

胡铭俊等干警在值守小区时遇到一名想自行去医院治疗的新冠肺炎确诊女患者,为避免疫情扩散,干警们一边阻止其外出,安抚病人情绪,一边迅速上报请求120支援。但因病人住所地属于几个区的“插花地带”,按照新冠肺炎患者必须按区域就医的政策,一时无法确定救治机构。熊青紧急与青山区疾控中心、武昌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洪山区政府反复联系协商,最终武昌区政府派救护车送该患者去方舱医院治疗,干警们帮助街道办送两名密切接触者去隔离点进行隔离,事后,干警们还对病人出行经过的区域彻底消毒,及时消除社区风险隐患。

2月19日,才聚社区附近的一所学校被市政府临时征用为隔离点,用于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得知这一消息后,社区部分居民担心隔离点太近会有负面影响。得知情况后,下沉社区干警连夜对居民进行回访,在电话中,干警们向居民耐心解释设置隔离点是为了更好地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且隔离点内部会进行严密管理,不会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为了整个城市的公共安全,请大家共同配合,共同作战。居民们听后纷纷表示支持政府的决定。

青教二期小区地处闹市,附近有药店和超市。小区刚开始实施封闭管理时,许多居民不适应,常要求出门购买急缺药品、物资,人员管控难度大。干警李钢不怕麻烦,自建一个微信群,专门帮社区居民紧急采购,日均购买150单左右,最高峰单日采购300余单。一个月后,居民们习惯了李钢的“送货上门”,再也不闹着要出门了。

免费向7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赠送爱心菜。(拍摄者:代娟)

干警李雯瑾、李健伟、庄敏在值守时遇一位居民求助,称家里有一位76岁老人因病急需救护车,家属已经拨打了120,希望门岗予以放行。细心的李健伟担心在疫情时期救护车进入会引发小区居民的恐慌情绪,马上和网格员一起在路口等待救护车,请求司机进出小区不要鸣笛。救护车赶到后,医生经诊断老人已去世,当天家属又联系殡仪馆运走遗体。面对网格微信群中有居民质疑小区是否有肺炎病人死亡时,庄敏及时澄清事实,稳定居民情绪。

热心肠的女干警李娜把居民当亲人,遇不配合小区封闭管理、故意顶撞值守干警的居民,她总是不急不躁,耐心劝说,“将心比心,原本是合家欢聚的节日,却要和亲人分开隔离,居民们心里肯定不舒服,我们把道理讲清楚,他们会听的”。看到武汉的疫情一天天好转,居民们渐渐理解了封闭政策的正确性,对门岗值守人员的工作不但配合,还经常送来水果表示慰问。

流动红旗岗插在值守点,也播洒在小区居民的心间。(通讯员 王田甜)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