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关注

90后志愿者周思,被誉“最美红马甲”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14:3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熊攀)在汉川市分水镇四屋村,每天,她都身穿一件印有“志愿者”的红色马甲衣服,时而在路口执勤,时而与村医一起去村民家排查发热病人,或是拿起手机拍录下防疫战中最动人的瞬间……村民们亲切地称她为最美的“红马甲”。

她是90后志愿者周思,是宜昌市长阳县司法局公务员,分水镇四屋村是她的老家,40多天一直奋战在村疫情防控第一线。

一张嘴,劝“违规”村民回心转意

“大伯,您好!现在是特殊时期,您不能出村。”周思站在村唯一的出入口向一位长者说道。“闺女,我就去镇街上买点东西。”

周思严肃地说:“按规定,村民都应足不出户,这是为了每一位村民好。再说现在街上、村口店铺都关闭,就算您去了,什么东西也买不了。您还是请回吧。”长者见她说话诚恳,微笑着向她点点头,然后转身自言自语:“丫头说的在理。”

一天中午,邻村一位大婶由北边106省道来到村路口,想通过进村关卡去她亲戚家,正好是周思执守。大婶好说歹说,周思耐心向她解释就是不让她进。见她不好说话,大婶于是沿106省道向南走,试图绕行经小路入村。周思赶紧跑上前双手拦住她,严肃地说:“大婶,您想这样强行进村是不行的。就算进了村,您也不会得到亲戚欢迎,更不会受村民和村巡逻队欢迎。您到公路上来已经严重违背了孝感市第17号令‘足不出门、路不见人’的规定,警察或镇巡逻队看见了都会严厉教训抓人的,请您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您家人负责。”大婶站定望着她。周思摇头坚定说:“真的不可以,您还是尽快请回吧。”大婶见她语气坚决,转身悻悻离去。

就这样,一个多月时间里,周思凭着热情诚恳的态度、真切坚定的话语,有理有节、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位村民工作,终于得到村民们的信服、理解和支持。“违规”村民最终回心转意,遵守防控期间不擅自出入的规定。

一双腿,走过大路小巷进数百家楼房

挨家挨户给村民检查发热情况,是疫情防控中最基础、最繁琐的工作,因为要接触村里每一名村民,也是一项有较大“风险”的工作。村指挥部拟安排一名志愿者全程配合村里做这项工作。在获悉这一任务后,周思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获村指挥部批准。

排查村民发热任务并不轻松。排查村民发热情况要普遍查,在防疫初始阶段,对全村287户共1376名村民挨家挨户拉网式普查排查,并做好检查记录;要重点查,即以外出返乡136人为重点,全员登记造册进行重点排查,以14天为一个周期,其中,对武汉返乡人员一天检查体温2次,其他人员一天1次,每次作详细记录。要随机查,对非外出返乡村民,每天随机抽查不低于30户,做好登记,确保在一周内对每家每户村民排查一遍。

面对繁琐的工作任务,她没有抱怨,而是拿着笔和查热登记簿,每天不厌其烦随村干部到每家每户为村民检查体温,细致做好每一村民体温测量登记,并建立完整的村民发热排查台账。因往来密切,感冒发热已痊愈的10岁女孩刘紫涵和4岁女孩周佑祺,和周思已经很亲近。每每见她到来,两人带着口罩,亲切地喊她思思姐姐。周思也热情地和她俩打招呼,等村医查热后,她仔细登记两人体温测量数据。

一只笔,记下全村人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由于实行封闭式管理,村民们不便出村,每家每户村民物质生活保障,便成为防控工作中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为此,村指挥部组建村民物资采购配送小组,实行村民物资购买统一登记、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周思承担了每名村民物质采购的登记工作。

某日,周想才1袋米、1壶油、2包盐;周治贤1袋米、1壶油、2包白糖、10斤面粉……某日,曾臣1袋大米、5包面,周丕雄1袋牙膏……如此,她一只笔,细致登记了全村所有家庭的柴米油盐酱醋等生活物资。等物资统一采购回来后,按登记册,她又主动配合村干部和志愿者,第一时间上门配送,无一遗漏、无一差错,有效保障了全村村民生活品质。

一段视频,激发村民自发踊跃捐款

2月26日下午7时左右,村里78岁的老人周治仿来到村指挥部执意捐赠200元。老人满怀激情的语气和朴实恳切的话语,感动在场的所有人。周思把这一幕全程录像并发送到村微邻里群,迅速在村民中引起热烈反响。村民们纷纷通过微信红包、支付宝转帐等形式自发踊跃捐款,你100元、我200元,他500元,他2000元……在不到一天时间里,全村82名村民捐款共计3.6万余元。

周思见此情景,又欣然地把村民自发捐款的事迹写成通讯报道连同视频发送到相关媒体,先后在多家媒体刊发。

村党支部书记周丕红兴奋地说:“周思姑娘好样的,热情活泼,耐心细致,见微知著,不愧是我们村防疫一线最美的‘红马甲’啊。”

【责任编辑:肖慧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