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关注

【特写】战疫一线“退伍不褪色”的宜昌司法行政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22:23 来源: 三峡晚报

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初心不改。在抗疫一线,宜昌市司法局的退伍军人矢志奉献、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

郑静:付出便是满足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郑静主动请战报名参与伍家岗宝联社区值班,但不巧爱人突然发烧,单位把她列为隔离人员,三天后,其爱人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后体温正常,诊断系普通感冒支气管炎,郑静马上再次请战,参与单位政务值班以及伍家岗社区值班,同时还志愿参与西陵区夷陵路社区的值班防御,给社区人员测量体温,联系买药,买菜送菜。

在郑静值守的夷陵路社区老人较多,大多不会用手机支付,她就联系格格一起帮他们买菜,有时候还替他们到旁边北山超市去跑腿;有的老人听力不好,她就写字进行交流,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社区有一个80多岁的老人每天都要去医院透析,没有车接送,郑静主动联系车辆,但是特殊时期不能天天接送, 后在与社区网格员的帮助下,联系上云集派出所民警,每天接送老两口,老人拉着郑静的手连声道谢。

郑静说:“能在特殊时期为居民做点事情,有一种幸福感和满足感。”

周俊:用文字记录抗疫历程  

抗疫期间,周俊主动参与高速路口和社区值班。并每天坚持记日记,以日记形式记录一名司法行政人的抗疫历程。

“ 2020年2月20日,周四,晴。

市局防疫指挥部明确2月21日起,高新分局3名同志按照高新区安排参加防疫工作……” 

“2020年2月21日,周五,晴。

腰椎和颈椎痛得难以忍受,夜班值守连续坐13个小时我不知道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十几年部队生活锻炼是最好的解释……”

一篇篇简短的日记,记录的是一名退伍军人的担当和精神。

燕万喜、李艳:扎根社区服务邻里

燕万喜家住小林园社区。防疫期间,他在参加单位政务值班的同时负责在宜昌市高速公路收费站进行人员体温测量和车辆消毒工作,并主动提出下沉社区担任战“疫”工作队队长。

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 燕万喜参与值守点执勤、物资配送、重点人员排查、晚间巡逻等工作,但繁重的任务丝毫没有降低他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因工作踏实,得到广泛肯定。

李艳,是转业到市司法局33年的一名退伍军人。作为家里的“女当家“,家里本来有80多岁的老人和一岁多的外孙女需要照顾。但是疫情发生后,李艳舍小家顾大家,主动参与社区值守,为居民送物资,同时还参与高速公路上值守。

郑波:身兼多“职”的“后勤保障员” 

在抗疫工作中,郑波身兼多“职”,是司法局机关的物资“采购员”、后勤“保障员”,还做过高速执勤点和社区执勤人员的车辆“驾驶员”。大年三十晚上,得知即将交通管制,郑波连夜从当阳赶回宜昌,参与局机关防疫工作,在部分司机因交通管制未到岗时,主动承担起高速及社区执勤人员车辆保障工作。同时还承担局机关值班人员后勤物资保障,冒着风险先后4次到超市采购值班物资。负责局机关日常体温监测统计。

郑波还负责局机关日常消毒工作,协调保洁、厨师对局机关公共区域、食堂等进行卫生清扫和消毒。他还参与社区日常防控值守;帮助隔离全封闭楼栋值守、物资输送;参与小区党员包楼栋工作,逐户排查、督促93户220余人每天监测体温。

郑纯全:筑牢疫情防控纪律防线  

在积极参加高速路口值勤值守的同时,郑纯全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的青岛路社区报到,协助做好小区人员管控、生活物资配送等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利用微信、QQ工作群,组织市司法局机关和市强戒所、宜昌仲裁办全体干部职工就深入贯彻落实相关防控工作纪律要求进行传达学习,督促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筑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律防线。

杨良刚: 勇挑重担 连续作战 

防控期间,杨良刚积极主动参加高新区宜昌收费站出口的值守任务,严把体温测量关,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同时扎实做好机关防疫组的各项工作,加强与市防疫指挥部的沟通联系,做好防疫物资的申请调拨,先后在宜昌市红十字会、宜昌市慈善总会、市卫健委等地领取防疫物资12批次,及时提出分配方案,并在第一时间将口罩、手套、防护服、酒精等防护物资送到一线值守人员手中。

他还积极参与社区一线值守工作,在岳家冲社区的统一安排下,除完成上上城B区大门值守工作任务外,还协助5号、14号楼楼栋长开展体温测量、入户调查、购物配送等20余次,坚持为1户独居老人每天量体温,解决生活困难。

在疫情面前,宜昌司法系统这些奋战一线的退伍军人不仅表现出“退伍不褪色”道德精神,更体现了宜昌司法人的责任和担当。

(三峡晚报全媒记者陈义超  通讯员谢玉华)

【责任编辑:肖慧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