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警方行动

控社区 抓服务 护医院 守交通——武汉青山警方密织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13:39 来源:

疫情就是第一命令,防控就是最大责任。自疫情防控打响以来,武汉青山警方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创新人员排查方法,严密实施小区封控,守牢社区大门;充分借助智慧警务平台,依托“万群千眼”收集掌握民情民意,及时上门为困难群众送物资、送药品,强化便民服务;每日投入179名警力,全天候驻守在医院、隔离点、收治点等重点区域,全力维护就医秩序;重点围绕二七、天兴洲长江大桥、定点医院等区域加大交通秩序管控力度,确保救护车辆、运送急救物资车辆的安全畅通。广大民警、辅警抛家舍私、连续奋战,全身心投入到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坚决遏制疫情不断蔓延的趋势,以非常担当护佑非常时期的钢城平安。

【控社区】

全市社区拉网式大排查工作以来,青山警方紧盯“五个百分之百”要求,每天投入284名警力,下沉到全区12个街道85个社区235个小区32个村湾,举全警之力高效配合街道社区排查“四类人员”,开展社区封控工作,共劝阻无证进出人员270人次。期间,各战斗小组打好配合战、快速分流,立足社区工作实际探索出“两小组、五到位”工作法,即:把工作人员分成内围登记和外线封控“两个小组”,对符合进出社区的人员开展询问、测温、核查、登记、宣传“五到位”工作法,确保了“零风险、无隐患、强防范”,也赢得了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月25日下午2时许,分局机关女警耿莉萍在对口支援的钢花121社区开展工作,武汉市城管委公务车想要进入社区督导检查民生便民措施落实情况。耿莉萍当即向随车的人员宣传“外来人员和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小区,人员要配合接受测量体温和身份登记”的规定,希望随车人员配合。同时,她严格按照“两小组、五到位”工作法,细致核查了车上两名同志的出行证明和详细记录登记,确保信息准确无误,随后引导车辆在小区外有序停放,并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宣传引导,受到市城管委领导的充分肯定:“耿莉萍警官是疫情期间我见过的最认真、最负责任的值守人,如果我们的执守者都像她那样,打嬴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日可待,向她致敬!”

【抓服务】

除了守卫疫情防控的“主阵地”,青山公安全警联动,978名民警、898名辅警坚守一线,全力投入到卡点查控、巡逻防控、救援送治、人员排查、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目前,青山警方53个“双警家庭”,12个“警医家庭”,66名58岁以上老民警纷纷坚守战“疫”一线。期间,共帮助居民解决各类困难40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全局有5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12名民警荣立个人嘉奖,44名民警、7名辅警受到市局通报表扬。

“妞妞,早上馄饨和中午的菜已经放在桌子上了,中午的菜用微波炉热一下,电饭煲里煮好了饭,注意用电安全”这是钢都花园派出所女民警陈菲给女儿的微信留言。陈菲的爱人2019年被单位派遣援疆。春节节前,疫情突发,陈菲主动放弃前往新疆与丈夫团聚的机会,义无反顾下沉社区,把12岁的女儿妞妞独自留在家中。她每天清早起床,为妞妞准备好早餐和中餐,午休时,放心不下,就通过微信指导妞妞加热饭菜。

【护医院】

为支援保障持续紧张的医疗卫生战线,青山警方专门细化帮扶支撑对策,每天投入179名警力,24小时驻守在1个方舱医院、6家指定医院、1处市级医疗收治点、9处集中隔离点,全力做好医疗点安全保卫工作。同时,加强医院、酒店周边安保力量的配备,确保轮班休息的医疗救护人员和外地来汉支援的医疗队绝对安全。共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为患者及家属排忧解难160余人次。

“好了,您老可以往上拉了!” 57岁老民警冯建斌,指挥老人用线索将已消毒的急用药品,从三楼窗口拉回家。2月17日一大早,青山“方舱医院”一名患者求助:“家中老人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等重症,须按时吃药维持生命,但药品已吃完,所需药品一般药店买不到,需到汉口的一家专业药店购买。”执勤民警冯建斌放弃夜班补休,驱车前往汉口,排了2小时队买到药品,并用这种安全的方式,将“救命药”送到老人手中。

“照片中的爸爸穿着笨重的白色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显得有点臃肿可爱。他说:运送病人时,我们要开着窗户,很凉快呢。我回想了一下前天晚上的狂风大雨。‘凉快’,好一个‘凉快’啊,我乐天的爸爸!”,前段时间,网络上的一篇《我的爸爸是“逆行者”》的日记感动了无数人。日记里的主人公就是人口大队民警张晋武,他是青山警方组建的100人转运突击队中一员,这支队伍不惧风险、日夜兼程,协助送治“四类人员”1315人,单日最高转运126人,转运量占全区总量的三分之一。

【守交通】

青山交通大队全警上阵,开通增援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救护车辆、运送急救物资畅通。目前,青山警方每日投入72名警力,全天候驻守二七长江大桥、天兴洲大桥、北湖高速收费站,检查进城车辆2876余台次,保障172台防疫车辆快速通行,劝返车辆267台次。

“这个卸货地点真方便,节省的时间回去还能再拉一趟!”河南运送救援物资的周师傅吃着民警送过来的热汤面。2月17日一早,周师傅开着满载救援物资的货车到达北湖收费站,正在执勤的东部联控大队民警见车上物资较多,在高速出口处卸货会影响其他增援车辆通行,便将货车引领至大队东边的一块空地,方便受赠单位和志愿者们搬运物资。考虑到货车司机和志愿者们日夜兼程、路途劳顿,民警又从食堂端出热汤面、热馒头给师傅们充饥驱寒。

【保安宁】

“我们1800余警力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陷阵,他们克服困难、不惧艰险,日夜兼程、无怨无悔,甚至有65岁的退休民警向组织提交了请战书,我为有这样一支英雄的战友队伍感到骄傲与自豪!同时,疫情当前,我们公安机关打击破案的主责主业也决不会松懈!”,张毅局长说道。

2月21日,辖区多位居民在微信群内团购热干面,付款后被拉黑。青山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原来是嫌疑人董某因无力偿还贷款动起了歪心思,在小区业主群以组织团购热干面为由实施诈骗,共计骗得资金6500余元。22日晚,董某被警方传唤,并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通讯员 杜刚、刘海龙)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