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连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武汉法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17:03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涂莉 王田甜)连日来,湖北省武汉市两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向广大法院干警转达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的关心与问候,大家以作战的状态,坚定的信心决心,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武汉中院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市法院疫情防控联络员机制,落实信息日报制度,严格执行带班领导和值班干警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规定。全面梳理两级法院干警(包括离退休人员)春节期间的去向,要求干警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非特殊情况,未经院领导批准,不得离开武汉;已经休假离开的,做好登记,取得联系,随时待命。同时,全力配合有关部门防范疫情蔓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阻击战,根据市委部署,秦慕萍多次前往对口联系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各基层法院围绕辖区党委、政府部署,选派干警奔赴社区、街道参与疫情防控,全力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防控工作。

蔡甸区法院

面对日益严重的疫情,1月27日下午,41名在武汉的蔡甸区人民法院干警立即取消休假,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打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

干警们迅速到蔡甸对口社区对接请领任务,在社区统一安排下参与线下防控,协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当日下午,干警通过电话排查、上门排查等方式,协助社区摸排609户居民的居家隔离情况,了解群众就医、食品药品等需求,及时将居民情况反馈给社区。此外,蔡甸法院还将派出9名党员干警前往指挥部指定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江汉区法院

“人够了没有?我申请参加。”

“刚在做饭没看到,现在申请参加行不行?”

1月27日上午,经过前期征询的社区需求和筹措物资,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布通知,在全院党员干部中征集志愿者前往3个感染风险较高的社区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短10分钟,13个在职支部数十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

青山区法院

1月27日中午,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召集全体在汉干警下沉对口社区,协助开展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在社区,法院干警慰问帮扶社区困难群众,上门了解困难和迫切需求,帮助社区张贴防疫宣传单,在社区公共区域喷洒消毒药水,规劝社区内在公共区域聚集逗留人员返回家中。

东西湖区法院

1月28日,相比空旷冷清的街道,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法院干警自愿下沉到基层社区帮助抗击疫情。当天是他们到社区报道的第二天。

27日中午收到区指挥部命令后,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对下沉社区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干警踊跃报名,仅仅半个小时就来到了对口社区。院领导更是带头认领到社区夜间值班的任务,继白天在院机关值班后到社区夜间值守。

“你好,请问您家里有几口人?是否有外来人员?是否外出?您及家人是否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如果有发烧发热情况,请您按照分级诊疗……”“如果没有上述症状,请您在疫情期间做好保护措施……”办公室里,干警们一边详细询问社区居民具体情况,一边认真做好记录。28日上午,干警共排查社区居民30户80余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宣传活动3次。

汉南区法院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迅速行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对接社区、村队协助开展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摸排发热人员情况、做好安全稳定和文明劝导等工作。

汉南区法院党员干部们深入社区、村队协助工作人员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对外出或回汉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并开展疫情宣传工作。同时与工作人员一同走村入户下网格,粘贴告知书、喷洒消毒水,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并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配合、支持防控工作,确保疫情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